無肉無酒照樣嗨!金色三麥推「植物海鮮」蔬食新菜單,新品「紅烏龍康普茶」比醋飲更好喝

by 林 涵青

不管是因為宗教、健康或環保考量,現在選擇蔬食的人愈來愈多了,因此朋友聚會時經常得考慮蔬食菜色,金色三麥最近推出「純植海鮮」創意料理,讓你和朋友歡樂聚餐,即使少了一點酒肉也可以很盡興!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金色三麥

沒想到向來給人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印象的啤酒餐廳金色三麥,菜單中竟然有多達40%的蔬食選擇!在耶誕節、年終聚餐的旺季,金色三麥非常大膽地宣告「從啤酒餐廳跨界蔬食餐飲」,品項從前菜、主食、甜點到飲品,並且和亞洲植物肉領導品牌OMNI聯手合作推出「純植物海鮮」,讓蔬食的蛋白質餐點品項,又有新的口感和味覺享受。

酥麻川辣新魚柳吃起來像鹽酥雞一樣唰嘴,完全不會讓你想到自己是不是在吃肉。

記者我基本上是一個愛吃蔬菜的肉食主義者,平常不會刻意選擇蔬食,但也不排斥所謂的「未來肉」「植物肉」,對我來說,餐點最重要的是「好吃」,當然前提是食材的來源和成分是健康衛生的。

酒醋翻紅煎蟹餅吃得出螃蟹鮮味和肉絲口感,是植物肉的新選擇。

金色三麥這套蔬食海鮮新菜單,使用了OMNI的「新魚柳」和「新蟹餅」做變化,推出酥麻川辣新魚柳、煨力十足醋燒魚、光合世紀蔬魚堡、酒醋翻紅煎蟹餅、夢幻茄醬海鮮餅,食材皆為純素蛋白質配方,低飽和脂肪、零膽固醇,更不含反式脂肪,兼顧健康與營養。

「新魚柳」烹調前還先浸泡過昆布水,以去除豆味並增加大海鮮味。圖為光合世紀蔬魚堡。|金色三麥 提供

實際試吃,驚艷於現在的「植物肉」產品,無論口感或味道都更有層次更多元。我最喜歡的是酥麻川辣新魚柳,乾辣椒和花椒略帶辣麻而且香氣十足,又炸得酥香,吃起來非常唰嘴,讓人一口接一口,還咀嚼得出魚肉纖維特有的質感;而蟹餅入嘴,不僅能嘗到螃蟹的鮮味,還有一絲一絲的口感,比吃蟳味棒更像在吃螃蟹。

金色三麥品牌公關黃珮鈴說,無論植物肉或植物海鮮,對餐廳來說最重要也最困難的點,就是處理豆腥味,「我們研發主廚花費很多心思測試各種做法,像是『新魚柳』就特別先浸泡過昆布汁,再做接下來的煎煮和調味。」

煨力十足醋燒魚融合多種辛香料江西老陳醋,為中式口味。|金色三麥 提供

紅烏龍康普茶也很值得推薦,金色三麥龍昇釀造副廠長詹于慧分享一年多的研發過程,她說,雖然都是發酵,但啤酒和康普茶的發酵很不一樣,因此團隊也經歷多次實驗修正,試過多種茶葉才選定紅烏龍,「選擇紅烏龍是因為它帶有果香,而且做成康普茶不易澀。」詹于慧解釋,光紅烏龍也試了11、12種,才選定台東的茶園;使用揉捻成球狀的原片茶葉,再加上釀造金色三麥明星商品蜂蜜啤酒的同款龍眼蜜取代發酵作用所需要的糖,不再加入任何糖,因此入口不會覺得甜膩。這款紅烏龍康普茶除了康普茶迷人的微酸和氣泡,和市面上其他產品最大的不同點是茶香非常鮮明,但不苦不澀,順口好喝。

金色三麥的紅烏龍康普茶以一球一球的紅烏龍原片茶葉為主調,搭配龍眼蜜,以自家培養康普茶菌發酵製成。

金色三麥執行長葉冠廷大膽宣告,「2030年,金色三麥菜單有90%的餐點都會使用植物肉。」他笑說,知道自己的身形宣傳蔬食和植物肉不太有說服力,但是疫情的這兩年間,他因工作關係頻繁出國而歷經多次隔離,隔離期間看了Netflix紀錄片《The Game Changers》(中文片名:茹素的力量,內容為訪問植物性飲食頂尖運動員),深獲啟發「不是一定要吃德國豬腳才能得到快樂」希望從自家餐廳開始創造「吃飯就能改變世界」「餐桌共好」的正循環。

金色三麥執行長葉冠廷推廣蔬食與「餐桌共好」正循環。

金色三麥
官網:www.lebledor.com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