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da推出環保的尼龍全系列產品。(圖 Prada 提供)

Prada推出環保的尼龍全系列產品。(圖 Prada 提供)

你的態度決定地球的將來 把環保活成一種日常

by 侯 志忠

撰文.Jimmy|首圖.Prada 提供

英國搖滾時尚教母Vivienne Westwood推出以非洲人文為基底的「Made in Kenya」系列作品。(圖.Vivienne Westwood  提供)
英國搖滾時尚教母Vivienne Westwood推出以非洲人文為基底的「Made in Kenya」系列作品。(圖.Vivienne Westwood 提供)

地球暖化的速度遠遠超乎人們的想像,今年北極圈的冰山比過往融得更加迅速,冰融面積也創下歷年的最大範圍,也許,在本世紀地球海平面上升將是可預見的畫面。儘管如此,地球上的我們還是依然繼續亡羊補牢,繼續為環境清潔、海洋垃圾、降低碳足跡…等努力著。在2020全球天空少了劃過天際的飛機航班之際,時尚精品與生活品牌也更積極投入環保工作,把循環再生環保落實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Prada|再生尼龍系列全面登場

尼龍系列一直是義大利精品Prada最具標誌性的招牌明星產品,40多年來它呈現了品牌對於現代奢華精品的獨特理念,結合了獨樹一格的工業美學和當代生活風格的表徵,展現與其他時尚精品的差異性。Prada Re-Nylon再生尼龍面料透過收集世界各地海洋和堆填區的塑膠廢料、漁網和紡織纖維廢料,再經由循環再造和淨化後製造而成;物料經解聚及淨化過程,再轉化成新聚合物,最後加工成紗線,可以無限循環再造,製造成新的尼龍面料。Prada Re-Nylon再生尼龍系列選用ECONYL®,可將生產原生尼龍紗線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減少高達90%。

自2019年起,Prada首度推出六款男女限量包款的再生尼龍系列Prada Re-Nylon,整個系列均以環保及100%可持續的再生尼龍製造。今年,Re-Nylon再生尼龍首次擴展至成衣系列,而Prada的兩種標誌性尼龍面料亦首次以可持續的Re-Nylon再生尼龍呈現。

除了成衣之外,今年的Prada Re-Nylon也推出了再生尼龍鞋履,包括以再生尼龍製作的新款Monolith軍靴、鞋履、低筒與高筒休閒鞋;配飾系列也加入了漁夫帽及多種男士及女士包款:腰包、背包及斜揹包,所有配飾及服飾均綴有Prada Re-Nylon再生尼龍標誌,將Prada三角形標誌重新設計成循環箭頭,象徵Re-Nylon再生尼龍背後的永續概念及循環不息的特點。

Prada推出全系列的再生尼龍Prada Re-Nylo。(圖.Prada 提供)
Prada推出全系列的再生尼龍Prada Re-Nylon。(圖.Prada 提供)
  Prada Re-Nylon再生尼龍面料收集世界各地海洋和堆填區的塑膠廢料、漁網和紡織纖維廢料,再經由循環再造和淨化後製造而成。(圖.Prada 提供)
Prada Re-Nylon再生尼龍面料收集世界各地海洋和堆填區的塑膠廢料、漁網和紡織纖維廢料,再經由循環再造和淨化後製造而成。(圖.Prada 提供)
Prada Re-Nylon再生尼龍系列選用ECONYL®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減少高達90%。(圖.Prada 提供)
Prada Re-Nylon再生尼龍系列選用ECONYL®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減少高達90%。(圖.Prada 提供)
PRADA Re-Nylon 再生尼龍系列店陳列。(圖.Prada 提供)
PRADA Re-Nylon 再生尼龍系列店陳列。(圖.Prada 提供)

Vivienne Westwood|以人道為名的時尚設計

在時尚界享有崇高地位、顛覆眾多時尚法則的英國時尚搖滾教母-Vivienne Westwood,自10年前起攜手非洲肯亞當地的企業Artisan Fashion,推出了品牌旗下的「Made in Kenya」系列,致力於與肯亞當地的28個工匠團體合作,一共培養了2600多名工匠,協助他們透過自身文化的魅力與傳統的工藝技巧,創作出時尚產業的作品,除了透過銷售讓他們的獲得衣食保暖之外,同時也增加生活和當地社區的穩定,更藉由這個活動讓當地78%的女性因此擁有比過往更為安定的生活。

Vivienne Westwood的「Made in Kenya」系列作品中,大膽運用非洲肯亞當地的對比撞色、純樸的材質編織工藝和搶眼的包款與飾品,不僅和Vivienne Westwood一直以來在時尚圈中不按牌理出牌的形象相符,同時也在品牌的時尚廣告與秀場中大放異彩。為了慶祝這10年的里程碑,品牌特別和當地的工匠創作了一系列的限量版托特包和漁夫帽,採用100%東非純棉帆布並染成搶眼的橙紅色,以手工網版印刷烙上象徵Mirror the World的鴿子、愛心和10周年的郵票標誌,再次彰顯Vivienne Westwood對於人道立場的支持與行動。這款「Made in Kenya」即日其於全球9個地區(包括台灣)及官網限量銷售。

IKEA|蔬食生活、家具租貸的環保愛地球

已成為許多人選購居家生活、找尋空間設計靈感的瑞典居家品牌IKEA,因應時代的潮流順勢推出了更為健康的餐飲,自10月1日起正式推出植物素肉丸,使用豌豆蛋白、馬鈴薯、洋蔥、燕麥、蘋果等豐富的蔬果元素製成,滿足肉食愛好者的需求,加入菇類、番茄、烤蔬菜製成的粉末增添鮮味,打造比擬瑞典肉丸的口感,不含任何動物性成分也適合五辛素食者。而食材的來源也是IKEA極為重視的一環,IKEA 台灣計畫在2021 年底前將餐廳使用的雞蛋全面提升為非籠飼鷄蛋,除了為客人提供更健康的選擇之外,更希望透過此行動,提高會對動物福利的關注,實行與環境共好的價值。

此外,家具廢棄已成為全球各國極大的課題,IKEA也肩負起環保生活的使命實踐,不僅逐步轉用可再生塑膠,對於木材、棉花的來源亦嚴格把關,100%堅持選用永續來源物料,更重視商品的多樣化用途、維護、重複使用、轉售和回收。針對商業模式,IKEA台灣於台北101大樓35樓的休憩空間,實現了全球首例的家具租貸案例,除了既有的硬體設備,其餘的家具與家飾,都是從IKEA「租」來的,巧妙結合IKEA居家佈置靈感與循環經濟服務。除了租賃,包括修繕服務、翻新中心以及循環經濟包裝,都是IKEA持續發展的方向。

 IKEA為肉食愛好者而生的植物素肉丸上市。(圖.IKEA 提供)
IKEA為肉食愛好者而推出的植物素肉丸上市。(圖.IKEA 提供)
植物素肉丸使用豌豆蛋白、馬鈴薯、洋蔥、燕麥、蘋果等豐富的蔬果元素製成。(圖.IKEA 提供)
植物素肉丸使用豌豆蛋白、馬鈴薯、洋蔥、燕麥、蘋果等豐富的蔬果元素製成。(圖.IKEA 提供)
台北101大樓35樓空間成為全球首座IKEA的租貸形式的空間。(圖.IKEA 提供)
台北101大樓35樓空間成為全球首座IKEA的租貸形式的空間。(圖.IKEA 提供)

毅傳媒推薦:

別再對老屋心狠手辣 台北老屋新生獎20年

2021年空間年度色彩大預言 擁抱改變大地棕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