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禮盒試吃】烏龍茶蓮蓉、芝麻流心 傳統月餅有創意 台北101煙火包裝最討喜

by 林 涵青

這幾年「蛋黃酥」儼然成為中秋送禮大熱門,但傳統月餅確實也有它的美味。這次記者試吃到的「台北101中秋月餅禮盒」,看似是有點老派的廣式月餅,但減油減糖更符合現代人飲食偏好,口味部分更有細膩的變化,像是「烏龍茶蓮蓉」;而年輕族群熱愛的奶皇流心,更有芝麻流心、拿鐵流心等具有現代感的口味。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北101

如果你今年中秋節能夠幸運得到一盒「台北101中秋月餅禮盒」,絕對要好好珍惜,因為這兩組月餅禮盒今年7月一上市,不到兩周就被各大企業訂走了5成,台北101還得啟動緊急增量,才有辦法供應給一般消費者購買。

為何如此熱門?搶眼的外包裝居功厥偉,繽紛燦爛的101跨年煙火印製質感非凡,不僅鮮明的台灣、台北第一高樓意象非常吸睛,更有滿滿佳節歡樂氣氛。據台北101表示,這個包裝創意是由董事長莊學舜親自操刀,希望以新年煙火來傳達幸福感

台北101今年的中秋月餅禮盒華麗又大方。

月餅的部分,台北101表示,負責商品的部門試吃過無數次、多方考量,才終於選定兩種組合,同樣是希望能透過月餅,讓收到禮物的人「感受到、體驗到台灣的好」。

6入組合包括烏龍茶蓮蓉、紅棗福圓、烏豆沙蛋黃三款廣式月餅,以及奶黃流心、芝麻流心、拿鐵流心三款奶黃流心月餅;9入組合廣式月餅口味有棗泥核桃、蓮蓉松子、香蘭白玉蛋黃,以及奶黃流心(2入)、芝麻流心、拿鐵流心三款奶黃流心月餅,更首度搭配百年傳統嶢陽茶品的東方美人茶、凍頂烏龍茶。

廣式月餅中的烏豆沙蛋黃(左)、蓮蓉松子(後)、棗泥核桃(右)。
流心系列分為奶黃流心、芝麻流心,以及有西式甜點感的拿鐵流心。

實際試吃,每一種口味的平衡感都很棒,不會過甜、過膩,單獨吃就很美味,搭配9入禮盒中的東方美人茶、凍頂烏龍茶,更是享受。鹿港百年茶行「嶢陽茶品」第六代傳人王端鎧表示,茶種與月餅口味的搭配,大原則為「乳宜紅、豆宜綠、烏龍配堅果」,意思是有牛乳成分就配紅茶(東方美人茶),像是奶黃流心、拿鐵流心;而芝麻流心、蓮蓉松子和香蘭白玉蛋黃(含松子),就可以配著烏龍茶一起享用。

搭配「嶢陽茶品」精選東方美人茶和凍頂烏龍茶,可以和親友一起分享美味月餅。

其中芝麻流心相當令人驚艷,濃濃芝麻香氣結合濃稠滑順流心口感,打破芝麻讓人覺得乾澀的印象;而烏龍茶蓮蓉有著淡雅茶香,不喜歡甜的就吃這款;紅棗福圓香甜不死甜,有著讓人感覺溫暖的桂圓香氣;而香蘭白玉蛋黃口感層次豐富,又有不同的滋味。

芝麻流心滑順濃郁,入口滿滿芝麻香。
香蘭白玉蛋黃用上味道獨特的香蘭葉。

另外,「台北101紀念酒如意對杯組禮盒」據說也是搶翻天,因為這紀念酒是1977年窖藏至今的馬祖陳高,酒鬼們都知道窖藏陳高極其珍稀,可謂是「喝一瓶少一瓶」,為頂級白酒的經典之作。

而不只酒體珍稀香醇,酒瓶也是工藝精湛的藝術品,釉色窯燒瓶身看來華貴有氣勢,但這樣的方正又有摺角的瓶身其實相當費工,需經兩次上色、三次窯燒等繁複過程,成功率僅一成,台北101透露,由於失敗率太高,燒製瓶身的工坊曾經希望可以稍微簡化細節,但台北101仍堅持將建築風格原味呈現,因此可說每個酒瓶都得來不易。

「台北101紀念酒如意對杯組禮盒」,33年窖藏馬祖陳高相當難得,瓶身也很有紀念價值。

台北101中秋月餅禮盒
販售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45號 B1客服中心、B1、5F 101 SELECT 紀念品店
訂購電話:(02)8101-8799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