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8樓閃閃發光的咖啡夢,「天空興波」進駐台北101,喝限定咖啡調酒感受雲端晨昏【影片】

by 林 涵青

冠軍咖啡師吳則霖所創辦的興波咖啡,繼天天排隊的華山旗艦店後,第二家旗艦店飛上雲端,築夢在台北101的88樓;於海拔高度超過450公尺的高空中,啜飲「晨霧」「斜陽」或「陰雨」「天空綜合」,映入眼簾的是城市、街景、遠山、天空和千變萬化的雲彩與光線,這樣的五感體驗,確實是品飲咖啡的極致享受!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北101
影片編導、攝影、剪輯:劉若媺

「最近我喜歡上露營,在高海拔的地方坐下來喝一杯咖啡,那是一個會讓你的心靜下來的感覺。」為「天空興波」專屬設計的「天空綜合」手沖黑咖啡,吳則霖神情愉快地描述風味設定的由來,「我就想像,這應該是一種高空雲霧飄渺的感覺。」

以蛇紋石的深邃墨綠色為主調,讓天空興波感覺簡單而神祕|台北101提供

為創造出腦海中的咖啡風味,吳則霖選用衣索比亞水洗豆搭配洪都拉斯水洗豆,但卻以中深烘焙處理,「它還是會帶一些果香、茶香,但主調性是很沉穩的。對我來說,這像是坐在高山上看雲海的感覺。」

興波咖啡創辦人吳則霖,他是台灣第一個在世界咖啡師大賽拿下冠軍的人。

啜飲天空綜合,坐看雲起時

咖啡入口,雖然為了拍攝早已冷透了,但仍然有著清雅香氣與溫柔的些微酸度,有中深焙的厚度,卻沒有中深焙的勁道,尾韻帶著一點點輕輕的苦甘,是一杯喝起來很舒服、很耐喝的咖啡。

「天空綜合」為天空興波專屬,是必喝限定款。

精品咖啡風潮席捲下,淺焙、甚至極淺焙流行了好幾年,這款中深焙的「天空綜合」是要挑戰客人的接受度嗎?吳則霖笑著說,「中深焙其實很好喝啦!」他解釋,一般認為精品咖啡就是應該用淺焙才能保留咖啡豆的風土特性,「可是我覺得並不是中深焙或深焙,豆子的風土特性就會不見;那是需要技巧去呈現,不管是烘焙或是沖煮,但是它其實可以被保留。而且因為中深焙咖啡的酸度會降低,反而大眾的接受度會更高。」

確實,咖啡到底該酸或該苦,從來沒有標準答案;深焙好喝或淺焙好喝,也因個人喜好而異。吳則霖的想法是,「就算是淺焙,我們也一直都在努力,怎麼讓那個酸,雖然有、但卻是柔和的,然後是帶甜的;未來咖啡愛好者的選擇,可以單純以風味先決,不一定要哪一種焙度,重點是你喜歡哪一種風味。」

從吳則霖的侃侃而談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探索咖啡各種可能性的熱情;吳則霖是台灣知名咖啡大師之一,在2016年拿下世界咖啡師冠軍,也是台灣第一位在這項比賽奪魁的咖啡師,他所創辦的興波咖啡Simple Kaffa華山旗艦店,更被國外媒體選為世界五十間最棒咖啡館的第一名,除了疫情嚴重時無法內用,華山店幾乎天天可見排隊人潮,疫情前更有4成左右的外籍客來朝聖。

吳則霖認為,沖煮咖啡之外,咖啡師更重要的工作是和客人溝通。

無可取代的場域、獨一無二的美景

而吳則霖的目標,已經從一杯好咖啡,來到了「咖啡體驗」:2019開幕的華山店以「咖啡森林」為構想,2022年則開了以競標豆和一對一桌邊服務為主題的「Simple Kaffa The Coffee One」,以及外帶店「興波咖啡超級棧」,兩間店型個性迥異。他表示,興波開店不是為了複製,因此「一定要是一個無可取代的場域,我們才會決定開旗艦店。」吳則霖和興波的咖啡體驗之旅今年持續前進,帶來的正是雲端中的咖啡館「天空興波」。

88樓電梯門口左轉,以「天空之城」為主題的環狀吧檯非常吸睛,由深綠色的台灣蛇紋石拚砌而成,有著雲朵漂浮其上,一排POURSTEADY自動手沖機,流下的咖啡色液體猶如瀑布溪流。

既然位在88樓高空,興波天空的吧檯上有著雲朵飄飄非常合理|台北101提供

而吧檯後方,88樓的景色同樣吸引人的目光,貼心的階梯式設計,無論靠窗或牆邊,都能盡覽這獨一無二的美景:基隆河岸蜿蜒、松山機場飛機起降,更遠的背景則是陽明山。

咖啡調酒「晨霧」融合威士忌、琴酒與橙香干邑,配上陽明山作為背景,很美。

來杯「斜陽」吧!

這次天空興波還推出「咖啡調酒」,也是其他店所沒有的品項,吳則霖說明,「咖啡調酒的命名,還有我們對於它味道的想像,是以88樓窗外的風景變化做主題,我們望向同一個台北市的景,其實在白天、下午、晚上,或者是晴天、陰天、雨天,它都會有不同的樣子。」而這些,就成為menu上的朝陽、晨霧、陰雨、斜陽或暗夜。其中「陰雨」更是吳則霖在2016年獲得世界咖啡調酒大賽第三名的作品。

「斜陽」以淺焙衣索比亞水洗豆萃取出帶有柑橘、花香調的濃縮咖啡,調和香甜的蘭姆酒與橙香干邑後,再結合台灣輕焙烏龍茶不知春的奶香尾韻,有著豐富多層次的口感。

先告訴各位讀者,想拍到天空興波迷人的88樓景觀,相當不容易,但天空興波空間的設計,絕對也是網美等級、讓人想打卡的美;桌子選用與吧檯同款的墨綠色蛇紋石桌面,沙發椅則是墨綠色絨布材質,色彩神秘有質感,線條也相當優雅。

Simple Kaffa從忠孝東路巷內第一家店開始的時候,獨家甜點就已是招牌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座位區牆上長達11公尺的大型藝術裝置,模擬的是距今約5000年前,古台北湖水漸漸退去、淡水河兩岸森林蓊鬱的地貌,比對現今坐在台北101大樓88樓的興波天空窗前,遠眺所見的淡水河岸,穿越時空相映成趣,讓整個空間更添意境。

模擬5000年前古台北湖水位漸降的地貌,這件大型藝術裝置由硬是設計與「煙花蕨醒 Hanabi Plant」所共同創作|台北101提供
天空興波試營運menu

天空興波 Simple Kaffa Sola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7號88樓
時間:1/17起試營運12:00~20:00;1/12~1/16 12:00~18:00(僅開放部分座位);春節期間1/21(除夕)公休、1/22(初一)~1/26(初五)12:00~18:00
inline預約網址:tinyurl.com/ycxp6z8x
入口/候位處:台北101辦公大樓2F 高空餐廳櫃檯(1F信義大廳搭乘手扶梯至2F)

【這家咖啡館也很棒】
👉令人想念的拿鐵沒有祕方,台北靜巷老屋咖啡館Think cafe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