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想念的拿鐵沒有祕方,台北靜巷老屋咖啡館Think cafe

by 林 涵青

採訪撰文:林涵青
攝影林涵青劉若媺

這家咖啡店也是有人打卡拍美照,但絕對算不上網紅店;老闆帥帥的但話不多,不擅長宣揚自己多辛苦多厲害,但喝過他的拿鐵你會上癮,吃過他做的三明治和甜點會想念。在距離微風廣場和捷運忠孝復興站都有一小段距離的安東街,Think cafe 就在這裡安安靜靜地等著你。

風格獨特的店門口戶外座位算是網紅拍照點|林涵青 攝影

台北市區處處喝得到咖啡,除了星巴克、路易莎、cama,還有小七、全家、萊爾富、全聯……品質都不差,各種咖啡世界冠軍開的店好幾家,當然還有文青風、網美風、北歐風、工業風、復古風,或是以老闆個性強烈著稱的大大小小咖啡店。

好喝的咖啡、舒適的空間,這是一家值得你放進口袋名單的咖啡店|劉若媺 攝影

儘管這些年喝了不少咖啡,也著迷於藝妓、90+精品咖啡、台灣咖啡、單品濃縮,但好幾年前Think cafe老闆娘曾請我喝過的一杯拿鐵始終讓我念念不忘,於是,我走進了位於安東街的Think cafe ,想知道這裡的拿鐵有什麼祕密。

這面牆是台灣知名塗鴉藝術家Candy Bird的作品《一元復始、同舟共濟》,上方則是英國藝術家Nearski的創作《西元4000年》|林涵青 攝影

地點:台北精華地段邊緣的單行道
空間:巷子轉角可愛的一層樓老房子,隨時可能都更拆掉
咖啡:沒有現在流行的手沖,但有超級好喝的拿鐵,聽說黑糖拿鐵和抹茶拿鐵也很不錯
老闆:帥帥的、有點酷,不太會主動開談話視窗,但其實隨時都在注意客人的需求

「沒有什麼祕密啊。」老闆兼咖啡師兼主廚Ken淡淡地回答,不是賣關子,也沒有批判我問那什麼問題的意味。

Think Cafe的老闆Ken通常話不多,但卻時時觀察著客人、適時滿足需求|林涵青 攝影

沒關係,我先喝喝看是不是還是記憶中的味道。Ken熟練地磨豆、填粉、壓一下轉一下,把手裝上咖啡機按下開關,隨著機器作動聲,沒多久濃縮咖啡就滴滴滴流了出來。

填粉動作壓一下、轉一下,簡單俐落|林涵青 攝影

接著處理奶泡和拉花,這時Ken的神情謹慎專注,也提醒我和攝影同事不要跟他說話。他後來解釋,倒牛奶進入咖啡的這段時間,對這杯拿鐵的味道來說很重要。

大約10幾秒後,一杯有著漂亮拉花的拿鐵完成了。

Ken直接表示,拉花時不要和他說話|林涵青 攝影

說這杯拿鐵的拉花漂亮,但其實它並不特別複雜華麗,就是基本的愛心和花的組合,但奶泡飽滿細膩、線條順暢。重點當然還是喝起來如何?懷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喝了一口咖啡,開心啊,它還是和我記憶中一樣柔滑順口、風味均衡,咖啡的苦、香,與牛奶的香、甜,在這杯拿鐵中和睦共處,咖啡是主調,但誰也不搶誰的戲。

咖啡味與柔順的牛奶香甜均衡演出,Ken說要有愛,還有倒牛奶進去的步驟很重要|林涵青 攝影

其實我有一點乳糖不耐,但我想以後我每次來,應該還是會點熱拿鐵。

再來試試看逼問Ken。咖啡用哪幾種豆子?「混合配方豆,我也不知道是哪幾種」豆子哪裡來的?自己烘的?「跟長期合作的烘豆師拿的」用什麼牛奶?「不是什麼小農鮮乳,我用光泉耶」填粉壓粉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嗎?「就,壓緊啊。」

完蛋了,Ken就是那種記者最害怕的受訪者類型之一,他知道要怎麼把事情做好、把咖啡煮得好喝,但他不覺得那些有什麼好特別拿出來說的。

對他來說,那些努力的、在意的種種細節,都是本應如此。

二種酒提拉米蘇,口感濕潤,淡淡酒味融入咖啡和馬茲卡邦起司中,會讓人默默一口接一口|林涵青 攝影

為什麼我知道他很在意細節呢?因為Ken的太太Karen說,其實Ken很龜毛固執,為了找出心目中理想的味道,和烘豆師討論測試過多次;而店裡供應的特調飲料、輕食三明治和甜點蛋糕,幾乎都是Ken自己一個人親自從食材原形開始製作,果醬、優格、提拉米蘇、布朗尼(布朗尼上的堅果自己烤),連三明治用的青醬都是從洗九層塔開始做,還用上初榨橄欖油,吐司倒是來自名店flavorfield,和一般吐司價差超過10倍。

「店裡用的食材有些比我們家裡用的還好!」Karen笑著說。

不過這樣一份三明治只賣180元,不會太難賺嗎?

草莓優格奶昔的草莓醬、優格都是店家自製,帶小朋友來點這杯就對了|林涵青 攝影

很多店家會特別強調精選食材,沒什麼不好,只不過那不是Think cafe 的風格。根據我的觀察,Ken是做得比說得多、而且要多很多的那種人。在Think cafe,他想要的是提供一個舒服自在的空間,不收服務費不限時,供應好喝的咖啡飲料和好吃的食物甜點,有好聽的音樂,讓客人享用好東西,但價格很實在。

這一排漂亮的手作陶杯是從日本帶回來的,客人可以指定使用,但因為杯子不圓,所以沒辦法拉花喔|林涵青 攝影

Think cafe已經在這個單行道轉角經營8年了。先前Ken在餐飲業服務超過10年,一次紐約旅行中看到「Think cafe」,或許是符合當時的心境吧,心裡便決定自己的咖啡店就要取這個名字。而找到現在這個空間也是緣分,「想要是老房子,不想在人潮太多的地方」Ken說他當初設定了這些條件,到處看了好幾個月,才在距離捷運忠孝復興站走路約8分鐘的安東街找到這房子。

老房子隨時可能面臨都更被拆除,但只要有營業的每一天,Ken都會認真煮好每一杯咖啡|林涵青 攝影

一層樓、轉角,有三個角度的門窗,這樣的建築在台北市區非常非常稀有啊。從事街頭藝術相關行業的Karen,請來塗鴉藝術家Candy Bird在外牆彩繪,成為吸睛打卡點,店內還可發現Mr.Ogay黑雞先生、DEBE的作品等,並擺設她收藏的木櫃、美國Fire King玻璃杯、木製線軸、相機等老件,將空間點綴得十分有味道。

木櫃、相機、放映機甚至杯子都是老件,是老闆娘Karen的收藏|林涵青 攝影

Ken只有在這時候才特別和我說明:「這些都是她擺的,只有漫畫是我的。」《阿基拉》《七龍珠》《愛情白皮書》《貧窮貴公子》《神の雫》……我隨手拿起沒看過的《阿基拉》,「這部真的很好看!」Ken熱情推薦。

看來除了好喝的拿鐵,我又多了一個來Think cafe 的好理由了。

不限時,點杯飲料(低消)就可以看漫畫度過一整個下午,太佛心了|林涵青 攝影
最後奉上一張疫情之前所拍的Ken,我們一起期待不用戴口罩的日子吧|Think Cafe 提供

Think cafe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安東街18號
時間:12:00~18:00(週日休)
臉書粉專:Think cafe 

【看影片】
👉Ai-4電動機車一騎上路就被搭訕?!帶你去老屋咖啡館Think Cafe喝超棒拿鐵【有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