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藝妓咖啡豆、台南黑糖漿竟讓咖啡喝起來像啤酒!咖啡師簡嘉程拿下2023 WSC世界虹吸咖啡大賽冠軍

by 林 涵青

台灣知名咖啡師簡嘉程再次於國際比賽奪冠!2023年WSC世界虹吸咖啡大賽在日本東京舉行,台灣選手簡嘉程以自烘的阿里山咖啡豆、台灣本土設計師開發的磨豆機和咖啡品評杯等器具,搭配台灣本土特色食材,創下首次以台灣豆奪下世界冠軍的紀錄。尤其簡嘉程端出的創意咖啡有著類似啤酒的口感與風味,更讓評審驚艷不已。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簡嘉程

WSC世界虹吸咖啡大賽(WORLD SIPHONIST CHAMPIONSHIP)每年於日本或亞洲各地舉辦,參與的選手必須經過在地國家選拔後,隔年與世界好手爭奪冠軍。在現場沖煮的競賽中,選手必須使用虹吸壺沖煮出以黑咖啡呈現的綜合咖啡,以及可加入其他副食材但不可含有酒精、酒精萃取物等的創意咖啡,且選手需為三位感官評審提供每位一杯綜合咖啡和一杯創意咖啡。

簡嘉程在2023年世界虹吸咖啡大賽奪下冠軍。

這次代表台灣參與比賽的咖啡師簡嘉程,在台灣咖啡大師競賽、台灣虹吸咖啡競賽都曾拿下冠軍,並多次代表台灣參與世界大賽。簡嘉程希望在今年的比賽中能完整呈現台灣在地風貌,於是將主題鎖定在「美麗的台灣」,不僅工作檯陳設營造出台灣阿里山意象,且全程的賽事中盡可能使用台灣設計師或自創的咖啡設備進行沖煮。

簡嘉程善用時間差,一次烹煮出3位評審品評的咖啡共六杯,時間僅用3分鐘半。

其中最為關鍵的咖啡豆選用的是甫在今年「COE卓越杯」史無前例一舉以藝妓咖啡豆囊括前三名的台灣阿里山豆「御香莊園」藝妓咖啡,由小農曾福森所種植。簡嘉程說明,選擇台灣豆的原因在於:「台灣咖啡的特色是乾淨、輕盈、有淡雅的水果風味,類似桃子、熱帶水果、鳳梨。」

綜合咖啡重平衡 創意咖啡放大咖啡豆優點

WSC世界虹吸咖啡大賽的綜合咖啡比賽項目,著重在呈現以不同種類的咖啡豆或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豆混合拼配後的平衡風味。因此賽前,簡嘉程經過無數測試,反覆設定藝妓咖啡參數,將豆御香莊園藝妓咖啡豆以極淺焙、淺焙呈現此款咖啡的果香蜜味。

再以此款綜合咖啡為基礎,創作創意咖啡。「創意咖啡的創作概念是以台灣的食材把咖啡的風味增強和放大。」簡嘉程說。他改變綜合咖啡豆的研磨粗細和粹取方式,把風味粹取更濃厚些,再巧妙搭配當地的水蜜桃汁和台南黑糖漿,凸顯出此款咖啡獨具的深色莓果和櫻桃風味。

在展現咖啡烹煮技藝之外,簡嘉程也以自行設計的急速冷卻設備,將虹吸壺粹取完後的熱咖啡以快速攪拌、隔冰塊快速降溫的方式讓咖啡快速降至冰涼狀態,並快速攪拌產生綿細的泡泡,讓咖啡產生近似啤酒的風味和口感,簡嘉程還特別將創意咖啡以台灣啤酒包裝呈現,饒富趣味。

以為是啤酒,卻是創意咖啡,包裝新穎,加上口味具有獨特台灣風味,獲得評審青睞。

創意咖啡 風味與呈現驚艷評審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賽中,簡嘉程需為三位感官評審提供每位一杯綜合咖啡和一杯創意咖啡。他巧妙地利用時間差,一次沖煮出包含綜合和創意咖啡等共6杯咖啡,原訂15分鐘的比賽時間,僅用不到3分鐘,也因此讓他有更餘裕的時間為評審面提供面對面的桌邊服務,並引導評審感受風味,展現了他在吧台時間管理方面的專業。

簡嘉程在這場比賽中發揮了他獨特的咖啡創新和精湛的技術表現,選擇使用台灣咖啡豆,並巧妙搭配台灣的水蜜桃和黑糖,創造出近似於啤酒的獨特口感和風味,讓評審們驚艷不已。甚至有技術評審在評分表中給予簡嘉程激近滿分的高度評價,稱呼他為虹吸咖啡師的典範,並讚美他的吧台時間管理技巧。

快速出杯,大幅縮短時間,讓簡嘉程可以更有餘裕的為評審介紹咖啡風味,完整的桌邊服務深受評審好評。

簡嘉程直言,早期虹吸咖啡因為沖煮時過度攪拌萃取出苦味,導致一般人品飲體驗不佳,但透過國際交流,認識更多不同虹吸咖啡粹取方式,新一代的虹吸咖啡已經有類似手沖咖啡的層次和風味,但又不會有風味過淡或太酸的刺激感。他相信,新一波咖啡浪潮,虹吸咖啡將會受到更多人的關注和喜愛,未來他也將繼續參與公益活動、推廣虹吸咖啡文化,並為台灣咖啡產業帶來更多的變革和創新。

目前簡嘉程得獎的兩款作品,若咖啡豆供應穩定,或許會在即將於11月份開幕的店鋪販售,有興趣的朋友可電話洽詢。

Peace and Love Cafe 皮思樂咖啡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健康一街116號1樓(附屬於ISPAVITA佧美‧奧之湯旅店)
電話:0920-085-151簡嘉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