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打不打?醫:可降重症、吃鋅抗疫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資料畫面

疫情海嘯倒數,教育部已發公文給各縣市學校,針對目前尚未施打疫苗6至11歲學童可接種新冠疫苗莫德納,最快5月2日就能安排校園接種。但家長擔心俗稱大魔王的莫德納疫苗,孩子施打後造成不適;不打疫苗又害怕學校群聚感染。醫師建議,除非特殊原因,孩童曝露在相同病毒下,施打疫苗比未施打疫苗罹患中重度的風險機率降低。

家長擔心孩童施打後出現的不適,台北市回收學童接種意願調查,僅有48.5%家長有意願接種。有保險業員表示,近期詢問兒童疫苗險的家長增多。新北市則有議員提案要求市府編列預算為學童納保疫苗險。教育部也特別在公文中說明,臨床試驗6至11歲兒童接種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其他還有關節痛、噁心、嘔吐、腋下腫脹壓痛、發燒大於38度、注射部位腫脹及發紅等。

家長擔心兒童打疫苗後的心肌炎,茂盛醫院兒科副院長簡佳裕表示發生率約10萬分之1;但不接種疫苗風險更高,可能出現器官發炎、糖尿病、大腦老化10年等後遺症。北醫胸腔科主治醫師周柏謙表示,小朋友施打後不良反影的副作用不會太高,發燒不會太明顯。但未來學校一定出現陽性確診者,有打疫苗的學童在足夠的時間產生抗體,可減少重度、呼吸衰竭狀況風險;但沒有打疫苗曝露在相同病毒的機率下,中度、重度風險大增。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有先天免疫缺乏、心臟病、肥胖等有慢性病的學童,還是需打疫苗,否則很容易導致重症。另有小兒科醫師表示,學童接種後若發燒,家長不用太擔心,可以服用半顆普拿疼,也可以吃鋅加維他命C和維他命B;尤其鋅已證實可以提升對COVID的保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