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蝦球」漂亮新派中菜上桌,重點是好吃!維多麗亞酒店雙囍中餐廳新主廚新菜色

by 林 涵青

現在上餐廳吃飯,動筷子前一定要先拿出手機拍照打卡,儘管如此,食物好不好吃仍舊是一家餐廳能否吸引客人的重點。台北大直維多麗亞酒店中餐廳「雙囍」迎來年輕新主廚,一道「玫瑰醋栗靚蝦球」看出真本事,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蝦球有了新味道以及網美級新面貌,絕對會成為必點招牌菜。

採訪撰文:林涵青
攝影:林涵青、圖片提供:維多麗亞酒店

好吃的不漂亮、漂亮的不好吃,這是台菜、粵菜等中菜在這個時代所面臨的難題之一。幸好,近來仍有幾位年輕中菜主廚表現亮眼,未來發展可期,一是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聚味軒」李俊毅主廚,另一位則是台北大直維多麗亞酒店雙囍中餐廳的新主廚吳宇軒。

澳洲和牛生煎包的不規則形狀大膽中帶有趣味感。(300元)

維多麗亞酒店在台北大直經營超過15年,相比N°168 PRIME牛排館已連5年獲得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中餐廳雙囍的知名度是低了點;撐過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今年初疫後復甦露曙光,維多麗亞準備重新出擊,迎接中餐新主廚吳宇軒到任,保留雙囍五成經典佳餚加以優化,再導入五成新菜,2023全新菜單包括登復古小炒骨、玫瑰醋栗靚蝦球、脆米吮指田雞腿、泡野山椒浸斑片等,美味加上漂亮新潮的擺盤,為餐廳注入新氣象,加上大氣而優雅的用餐環境,值得列入愛吃鬼的聚餐和宴客餐廳口袋名單。

甜點香芒楊枝甘露好看又好吃。(240元) |維多麗亞酒店 提供

從開胃菜的醉雞就能看出新主廚的心思細膩,雅緻的小盤上醉雞切得漂亮、擺得漂亮,點綴可食花葉,氣質大升級,調味加上鳳梨口感更清新;雖然只是一點小小的變化,卻讓人對接下來會端出什麼菜色有了期待。

美麗的醉雞,口感油潤但清爽。

第一道「摩登復古小炒骨」就中了我的胃,外觀看似京醬排骨,但一口咬下可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味覺體驗,竟然是咖啡和巧克力!還有淡淡的梅子味呢。

「摩登復古小炒骨」調味有巧思

我趕快抓起簡介文字來細看,原來主廚靈感來源是新加坡有名的「咖啡排骨」,捨一般常用的肋排改採肉質彈Q、帶軟骨脆感的三角腩,軟嫩中仍保有彈性和嚼勁的肉質是以洋蔥、西芹、紅蘿蔔打製的菜水淹漬,利用蔬菜酵素使肉自然軟化。接著令人驚豔的調味來自古坑咖啡濃縮液、咖啡梅、咖啡醋與咖啡利口酒調製的醬汁,此外還添加了屏東萬巒可可含量80%的巧克力,咀嚼中可以品嘗到多層次的味道,身為對豬肉非常熟悉的台灣人,卻是第一次吃到這種口味的排骨,會讓人想再夾一塊!

「摩登復古小炒骨」帶有咖啡和可可味,令人驚豔的好吃。(580元)

接下來的「脆米吮指田雞腿」也很出人意表,一隻隻堪比小雞腿的大尺寸炸田雞腿沾上炸脆米,堆疊立體擺盤,逼人一定要拿出相機餵食。田雞腿肉質超細緻,比雞肉更好吃,主廚表示,粵菜中很常見到田雞料理,脆米則來自經典粵菜西施泡飯,他將兩者結合,只選肉多又有彈性的田雞(牛蛙)後腿肉,裹上一層以打發蛋白、樹薯粉、沙拉油調製的蛋白漿,酥炸後淋上以糖、醋、話梅調製的宮保醬,最後再沾裹口感鬆爽的脆米。

一般脆米多用泰國香米製作,吳主廚的脆米則選花蓮產的醜美人(高雄139號)蒸熟、風乾、油炸而成;吳宇軒解釋,西施泡飯的炸脆米口感較硬,因為是要泡在湯裡吸收湯汁,但這道「脆米吮指田雞腿」的脆米只是要增添口感,而且要保留米香,特別需要掌握時間和火侯。

「脆米吮指田雞腿」以細膩有彈性的田雞腿搭配鬆脆炸米,很新鮮的口感搭配。(880元)|維多麗亞酒店 提供

「玫瑰醋栗靚蝦球」顏值最高

再來這道「玫瑰醋栗靚蝦球」點綴玫瑰花瓣,顏值超高,靈感來自傳統粵菜中的富貴蝦球,但吃起來不油不膩,還有淡雅花香和果香,原來主廚將鳳梨的酸改以野莓取代,並添加南投有機玫瑰果醬和食用玫瑰花瓣,搭配挖成球形的新鮮水梨,以及紫色地瓜泥,令人耳目一新。而主角手剝草蝦仁也沒讓人失望,炸得酥脆、蝦肉新鮮彈牙,創意與調理功夫兼具。

「玫瑰醋栗靚蝦球」雖然是熟悉的炸蝦球,卻有絕妙新滋味。(880元)

而「招牌紅油咖哩青蟹」搭新竹水潤餅,則結合了主廚在新竹長大的小吃記憶,以及在新加坡參加廚藝競賽的經歷。當年吳宇軒在新加坡和向下榻的飯店借用廚房練習,於是有機會向當地廚師請教螃蟹做法。重點是將紅咖哩醬充分炒出香氣,接著加入肉質飽滿、重達18兩的大沙公同煮,醬汁吸足螃蟹鮮味。

考量台灣人偏愛的口味,這道螃蟹不加東南亞常見調味料參峇醬,吃起來更能品嘗出蟹肉的鮮嫩。而以有著淡淡肉桂香和酵母酸香的新竹水潤餅沾紅咖哩一起吃,竟然也意外的合拍。

「招牌紅油咖哩青蟹」將搭配咖哩蟹的法國麵包換成新竹水潤餅,是相當有趣的嘗試。(1,600元)

嗜辣者必點「泡野山椒浸斑片」

「泡野山椒浸斑片」做起來也是很費工,泡野山椒以朝天椒醃製發酵而成,滋味酸中帶辣;而煮魚的雞湯要用黃皮雞蒸6小時,取下雞肉煎香再入湯中煮半小時濃縮滋味,最後加入豬油使湯汁乳化成奶白色,此外還加入客家酸菜和香麻青花椒,酸、香、麻、辣融為一體。魚肉則捨棄四川菜用的河鮮,改用粵菜愛用的石斑魚,龍虎斑肉質鮮美細緻有彈性,吃起來的享受也更上一層樓。

「泡野山椒浸斑片」融合龍虎斑的鮮彈,與酸香辣麻多種滋味。(1,020元)

吳宇軒主廚年僅35歲,卻已入行累積近20年資歷,曾任職台中寶麗金餐飲集團、台北六福萬怡酒店粵亮、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雅閣等餐廳。這幾道新菜吃下來,可以感受到主廚有著札實的基本功,同時也有創新想法,保留中式菜色的骨架,但在食材選擇與調味、擺盤部分相當勇於嘗試。雙囍中餐廳這次推出新菜色,特別將人均消費控制在1,200元上下,讓愛吃鬼們能以親民價格享受美食。

維多麗亞酒店雙囍中餐廳 吳宇軒主廚(左)和中餐行政總廚何慶輝師傅。

雙囍中餐廳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敬業四路168號2樓(維多麗亞酒店)
電話:(02)6602-5672
時間:11:30~14:30、17:30~20:3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