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賣3個月!布袋雞變奏曲「馬告豬肚雞」、月桃繩「水晶捆蹄」超費工 福華蓬萊邨經典台味「手路菜」上桌

by 林 涵青

台菜認真要做起來,繁複費工的程度完全不會輸給法式fine dining喔。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餐廳全新菜單「手路菜」,由主廚陳冠閔精選復刻多樣現已難得吃到的辦桌菜和酒家菜,像是從布袋雞變化而來的「馬告豬肚雞」,從食材處理到烹煮得花上10小時;而捆蹄的腿肉也要邊醃邊揉40分鐘不能停,整個製作要花上2~3天!這些費時費工的功夫菜,還有廚師願意製作真的太感人,愛吃鬼們還不趕快來朝聖。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北福華大飯店

蓬萊邨是台北星級飯店中少有的老字號台菜餐廳,開幕至今已近40年,擁有一批忠實老客人。去年接棒的第三任主廚陳冠閔,在台北福華已有16年資歷,承襲老師傅們對傳統菜色的用心和堅持,特別從自己蒐集的50多道老台菜菜譜中挑選出經典功夫菜,設計成2套10人份桌菜菜單,每套有11道菜,兩套各自不同,多是現已相當少見的辦桌菜和酒家菜,做起來費時又費力,道道都是貨真價實的「手路菜」。

「菊花干貝湯」為早期酒家菜,光是揉製餡料中的粉肉就要半小時以上,再混合干貝絲和白蘿蔔等,並以蛋皮包裹倒扣碗中。
「萬丈光芒」看似簡單,但首先食材要選同樣大小、紅蘿蔔還要削到心,做起來還是很累人。
蓬萊邨主廚陳冠閔堅持扎實地遵循古法,以時間和手藝換取美味料理。
「蓬萊蚵仔煎」只用地瓜粉調製粉漿,口感和小吃中Q軟的蚵仔煎截然不同,以鴨蛋取代雞蛋蛋香濃郁,同時底部疊加了麵線煎,口感有驚喜。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月桃水晶捆蹄」,捆蹄本來就是做工繁複的一道菜,蓬萊邨的版本還纏上自家搓的月桃葉繩以增添香氣,吃起來更加爽口。陳冠閔主廚表示,豬腳要先把骨、肉取出,豬皮還不能破,考驗刀工和耐心;接著豬腿肉要醃,在醃的過程中還要反覆搓揉,揉到黏性出來,「至少40分鐘都不能停,而且沒辦法用機器打。」

「月桃水晶捆蹄」外面纏上月桃葉繩增添香氣,剪開來可以看到完整的豬腳。

接著小心將肉回填到豬腳皮中,以月桃繩密密纏好,然後加入馬祖紅糟慢火細滷。陳冠閔笑說,月桃葉是自己上山摘的,還要敲打、曬太陽、搓繩編繩,光是製作月桃繩,就要花上一天的時間。而切好的捆蹄看紅潤油亮外皮就很撩人,吃起來更是皮Q肉香,月桃清香讓豬肉吃來更不容易膩,還可以搭配附上的酸菜一起入口。

豬腳去骨去肉皮不能破,取出來的肉醃過揉出黏性,還要回填進豬腳裡。
月桃捆蹄吃起來皮Q肉香,滑嫩不膩。

月桃捆蹄已經夠麻煩了,沒想到「馬告豬肚雞」才是主廚心目中的「大魔王」。這道「馬告豬肚雞」,是從現在幾乎要失傳的「布袋雞」和「雞仔豬肚鱉」變化而來,從食材處理到燉煮要耗費近10個小時。

選用約1.8公斤的正土雞,去骨清內臟後在雞肚內填入筍子和香菇等餡料,以馬告調味畫龍點睛,最後還要把整隻雞塞入豬肚中,再放進老母雞湯中燉煮,當然啦,在這過程中,雞皮不能破、豬肚也不能破。調味部分使用馬告是比較新派的做法,主廚特別說明,「以前這道菜通常是用香料包,但我發現馬告的味道就很有層次很夠了,而且比香料包單純。」

上桌前主廚會小心切開豬肚、露出整隻雞,讓客人親眼見證,之後服務人員再將豬肚和雞肉剪好分菜,方便客人食用。這鍋雞湯的湯頭香醇不膩,讓人一碗接一碗的舀,馬告僅是點綴並不嗆辣,豬肚和雞肉都還保有口感,相當美味。

「馬告豬肚雞」,剪開外層的豬肚,就能看到雞,而雞裡面還有填料呢。

酒家菜不一定都用高檔食材,但一定很費工、或是很吃廚藝,像是「雪中龍花」,便是陳冠閔傳承師傅王永宗的經典酒家菜。上桌時,沒見過的人還以為怎麼突然上了一大碗刨冰,原來那一層「白雪」是打發蛋白蒸熟做成的,除了驚人的視覺效果,也有封住食材香氣的作用,挖開白雪,裡頭有筍絲、香菇、紅蘿蔔等,全都切成細絲和蛋一起小火慢炒,吃起來口感很豐富。這道菜看似單純,但火候掌握並不容易,尤其若是溫度和時間沒拿捏好,上桌前「白雪」塌了,那可是大失敗。

「雪中龍花」看起來真的很像刨冰,但挖開「白雪」裡面的菜可是熱騰騰的呢!

台北福華蓬萊邨「手路菜」全新菜色,包括兩套10人份桌菜套餐,以及10道單點菜,10人份套餐每套共11道菜,售價分別為18,800元及22,800元(另加10%)。另有單點菜色桂花石蟳、夏日佛跳牆、蛋黃大蝦、五柳赤鯮、雙味腿肘、一帆風順等,適合4~6人共享。

「一帆風順」是知名的海參料理,據說是因為海參像船帆而取名。

18,800元菜色為經典回味七仙女盤、傳統海鮮玉米炖、雪中龍花、一品雙味拼、麻香鰻魚米糕卷、玉帶蚵嗲酥、百花盛世、馬告豬肚雞、福建蕃薯碰、桔香糟餅、芋炖圓仔冰。

22,800元則有龍蝦摩天輪、一帆風順、月桃水晶捆蹄、蓬萊饞太守、網紗黃魚、萬丈光芒、蓬萊蚵仔煎、菊花干貝湯、手路老鼠餃、珍味咖哩酥、八寶水果冰。

「龍蝦摩天輪」為22,800元桌菜的頭盤。
「網紗黃魚」
「網紗嘉納魚」
「蓬萊饞太守」
「手路老鼠餃」

由於備料和製作工序複雜,套餐與單點皆需2~3天前預訂喔。

蓬萊邨主廚精選手路菜
活動日期:2024年3月1日起至2024年5月31日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60號B1
訂位專線:(02)2326-7433
inline訂位連結:https://reurl.cc/yY49q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