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台灣便當新高度!山海珍寶盒展現台菜文化底蘊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林玉偉攝

日本有御節料理,台灣為什麼沒有像御節料理那般精緻的便當料理呢?有,手工精緻台菜餐廳「山海樓」,7月中旬推出三層共17道美味的「山海珍寶盒」,樣樣精巧,紅蟳、龍蝦、鮑魚等高檔食材佐以美侖美奐擺盤呈現,簡直創造了台灣便當新境界,任誰看了都心癢癢,好想大快朵頤一番。

先來回答大家好奇心排行榜第一名的價格問題,原價8,880元,現在分享價6,980元,價格雖然高,但適合4至6人食用。再來,這些菜色為精選山海樓成立以來的招牌手路菜,美味經得起考驗。不過,它並不像台灣人熟悉的熱便當,一打開熱氣蒸騰的,倒是像日本御節料理般,以涼菜呈現,即使如紅蟳米糕、炸物等,都在主廚反覆測試下,選擇放涼後風味差異不大者,因此買回家無須覆熱,即可享用,拿來宴客也不用額外費心思擺盤,輕鬆為主人贏得面子與裡子。

至於隱藏於「山海珍寶盒」後,其實談的是台灣精緻台菜轉型的可能出路。山海樓的每道菜色都有其背後文化意涵,多是跟台菜老師傅請益而來,例如台灣30年代蓬萊閣的黃德興師傅,或最近推出的兩道新菜「虎掌燴鮑魚」、「河鰻老油條」,是人稱台灣傳統辦桌文化「活字典」林明燦(阿燦師)拿手菜。

虎掌燴鮑魚,這是阿舍菜中的大菜,過去用的真是虎掌,現在改以豬蹄筋取代。蔡瑞郎主廚表示,在跟老師傅請益過程中,發現過去用的一些食材現在或不能使用或找不到,因此得用替代食材,但味道還不能走味,這是比較辛苦之處。這款虎掌燴鮑魚考驗的是師傅的燒菜功力,要燒的入味又不致軟爛。台灣九孔鮑魚上層淋上酸香黑蒜醬提味,底層還有芥藍菜醬汁,美味講究可見一斑。(圖.林玉偉攝)
虎掌燴鮑魚,是阿舍菜中的大菜,過去用的真是虎掌,現在改以豬蹄筋取代。蔡瑞郎主廚表示,在跟老師傅請益過程中,發現過去用的一些食材現在或不能使用或找不到,因此得用替代食材,但味道還不能走味,這是比較辛苦之處。這款虎掌燴鮑魚考驗的是師傅的燒菜功力,要燒的入味又不致軟爛。台灣九孔鮑魚上層淋上酸香黑蒜醬提味,底層還有芥藍菜醬汁,美味講究可見一斑。(圖.林玉偉攝)

「廚師工作很辛苦,擁有這些技術的老師傅,一個接著一個退休,我們才會請這些老師傅教我們做菜。台菜,並不是只有外燴這條路,在核心味道不變前提下,呈現形式與通路都可以被改變,當然也可以做成伴手禮。」行政主廚蔡瑞郎說,有了「山海珍寶盒」,處處都是宴客餐廳。

河鰻老油條,是阿燦師父親,人稱「辦桌祖師爺」林添盛於40多年前創立的菜色。選用珍貴白鰻,細細挑去魚刺後,裏粉酥炸,佐以雞高湯、糖、鳳梨、番茄熬煮成的酸甜醬汁,將鰻魚肉的鮮甜細緻更加烘托。上頭粒粒米香包覆著的是老油條,很具喜氣,口感也細膩,米香的鬆脆、老油條的爽脆,光這個配菜就可獨當一面了。(圖.林玉偉攝)
河鰻老油條,是阿燦師父親,人稱「辦桌祖師爺」林添盛於40多年前創立的菜色。選用珍貴白鰻,細細挑去魚刺後,裏粉酥炸,佐以雞高湯、糖、鳳梨、番茄熬煮成的酸甜醬汁,將鰻魚肉的鮮甜細緻更加烘托出來。上頭粒粒米香包覆著的是老油條,很有喜氣感,口感也細膩,米香的鬆脆結合老油條的爽脆,光這個配菜就可獨當一面了。(圖.林玉偉攝)

阿舍台菜新美感

台菜,這幾年談的風風火火,最近陳玉箴教授出版《台灣菜的文化史:食物消費中的國家體現》一書,再次讓「台灣菜」成為美食界討論話題。17歲當起了餐廳學徒,蔡瑞郎主廚30年廚藝生涯中,除了穿插些許粵菜、上海菜資歷,幾乎皆與台菜為伍。「7、80年代,台灣經濟正好,那時的台菜我把它定義為『台菜海鮮』,因為台灣四面環海,海鮮豐富,台菜像是熱炒,用料講究澎湃,比較少追求手工這件事。」蔡瑞郎主廚回憶說,直到接觸了叱咤30年代的蓬萊閣黃德興師傅,與其學藝,並在其家中發現一本昭和6年的菜單,這讓他對台菜有了新認識。

彼時,台灣南北貿易往來頻繁,經濟繁榮,刺激著酒家文化興盛。酒家菜用料高檔不手軟,因為這是面子菜,有錢人吃的「阿舍菜」,食材高貴如虎掌、珍稀如乳鴿,佐以繁複烹調手法工序,成就出如掛爐燒雞、肚包雞、金銀燒豬等精緻佳餚。「那時候的台菜雖然不像八大菜系有幾千年歷史,但有其歷史脈絡與文化意義,山海樓複刻當時菜色,希望可以把早期的手路菜傳承下來。」蔡瑞郎主廚指出。除了阿舍菜,他們也向辦桌老師傅討教,盡可能把傳統台菜的各個樣貌留存迄今。不過,主廚也發現,這些台菜師傅過去較少著墨擺盤,為了與時俱進,也為講求現代人重視的視覺效果,他們選擇用些精美餐盤加以襯托,展現不一樣的台菜美感與氣度。

山海珍寶盒包裝精緻,木盒材質都可重覆使用,可以拿來裝些自己愛吃的菜然後拿出去野餐、露營,也非常合適。蔡瑞郎主廚希望藉由 山海珍寶盒的推出,可以讓人更輕鬆隨時享受精緻台菜的美味。(圖.林玉偉攝)
山海珍寶盒包裝精緻,木盒材質可重覆使用,拿來裝些自己愛吃的菜然後帶出去野餐、露營,也非常合適。蔡瑞郎主廚希望藉由山海珍寶盒的推出,可以讓人隨時輕鬆享受精緻台菜的美味。(圖.林玉偉攝)

山海珍味豪氣上桌

在推出「山海珍寶盒」前,山海樓因應疫情曾以招牌古早味炒米粉,搭配蒲瓜封等手工配菜,推出一個380元台菜便當,搏得絕佳好評。趁勝追擊,「山海珍寶盒」檔次再提高。印尼手工訂製、可重覆再利用的三層木盒裡,分成山、海、珍三大主題,收納了台灣的山珍海味。

海,經典紅蟳米糕的豪華進化版本。(圖.林玉偉攝)
海,經典紅蟳米糕的豪華進化版本。(圖.林玉偉攝)

「海」,為紅蟳極品海鮮米糕,算是主食。蔡瑞郎主廚說,比起古早味炒米粉,紅蟳米糕價值感高,又有祝福新人早生貴子的幸福寓意,是辦桌宴席必備經典菜色,而且往往擺在最後一道上桌,不讓客人這一餐吃不飽離開。

呈現宛如西班牙海鮮燉飯般色彩斑斕,紅蟳極品海鮮米糕除了挑選通過用藥殘留、重金屬檢測合格的活紅蟳外,還有馬祖淡菜、鹽味中卷、蒜味海瓜子、滷鮑魚與日本鮭魚卵,簡直薈萃了所有海鮮精華。尤其那當令馬祖淡菜,肥美鮮甜還特別嫩口。至於來自池上的糯米連同段木香菇、栗子、澎湖日曬蝦乾一起經過蒸煮後,吸收了滿滿極上鮮味,每口米糕都讓人吃得好珍惜。

珍,以季節時蔬與炸物為主軸。(圖.林玉偉攝)
珍,以季節時蔬與炸物為主軸,呈現宛如藝術品一般。(圖.林玉偉攝)

即便是做帶著走的便當菜,但對廚師來說,並不會省事,反而更費工。蔡瑞郎主廚指出,就以時蔬與炸物為主的「珍」來說,每道菜原本都是餐廳單點菜色,都有既定工序要走,一次集合起來反而費時耗力。依季節調整的時蔬有月見龍鬚菜、香豆美人筍丁、鹽漬胡瓜、綠竹筍沙拉、黑糖露秋葵。其中香豆美人筍丁看起來模樣小巧、口味清新,料理手法雖然簡單,是以埔里筊白筍搭配綿密毛豆泥、起司而成,口感鬆脆又軟滑令人印象深刻。蔡瑞郎主廚說:「一般時蔬烹調單純,但為了讓蔬菜有更多口感變化,才會做如此精緻搭配。早期老師傅還會佐毛豆泥醬汁,但做成便當菜,為免湯湯水水,所以捨棄醬汁,改以調重毛豆泥風味補強。」

另外還有紫心地瓜球、扁魚春捲與魩仔魚海菜煎餅三款炸物。炸物並沒那麼適合便當菜,主廚巧妙讓炸物起鍋後先散發熱氣,否則一悶住,口感就不爽脆了。扁魚春捲,也是傳統台菜老班底,多安排在第四或五道菜上桌,客人一看到它,就知道「中場休息」時間到了,可以起身走走休息一下。風味如何?油脂噴香,春捲皮包著扁魚、銀芽與蝦仁大火油炸後,十分涮嘴。如果覺得膩口,搭一口一旁擺盤猶如綻放花朵的醋漬紅心芭樂,清香甜美又解膩。

山,總共有6道冷盤。(圖.林玉偉攝)
山,總共有6道冷盤,每一款都是手路菜。(圖.林玉偉攝)

「山」,完全是山海樓必點「招牌豪華拼盤」縮影,絕不能因其只是個「冷盤」,就等閒視之。冷盤是上桌的第一道菜,是主人展現誠意之作,因此不僅在味覺,視覺也要給人豐盛感。蔡瑞郎主廚選擇了適合入便當菜的正黑豬手工香腸、達那滷野生鮑、藥膳醉蝦、三色蛋中卷、甘蔗燻雞,搭配吸晴的台灣活龍蝦沙拉。的確,色、香、味俱全,光看就食指大動。

很難不從龍蝦沙拉吃起,蝦肉甜美,底下襯的是酪梨馬鈴薯沙拉,整體清爽可口;達那滷野生鮑,捨棄過去多以昆布浸漬鮑魚,改採台灣泰雅族辛香料山檸檬,Q彈口感中聞到清爽檸檬香氣;三色蛋中卷,以「特調紅泥漿」醃漬40天的鹹鴨蛋、採古法製成2個月的皮蛋,還有產量非常稀少的山卵蛋,以獨家比例調合而成,蛋的香氣與中卷的鮮甜交織出誘人美味。正黑豬手工香腸,是師傅們每日新鮮灌製而成,用的是台灣正黑豬,絕不摻雜任何人工化學物,可以放心大膽吃。

冷盤的菜看似小品,都是紮紮實實的廚藝展現,甘蔗燻雞亦是如此。甘蔗是美味靈魂,先將甘蔗汁煮過得到濃縮汁液,待其冷卻將雞肉浸泡其中12小時,再與甘蔗、鹽、醬油等原料組成的滷汁滷製,不用常見的八角、花椒等辛香料是避免搶走雞肉風采,想強調肉質的風味細緻,而非味蕾的強烈刺激。接著,還須吊掛風乾,讓雞肉毛細孔收斂後再進行最後一道煙燻程序。如此「搞工」,就是要如實復刻30年代阿舍菜滋味的風華絕倫。

山海樓是台灣手工精緻台菜餐廳的翹楚。(圖.林玉偉攝)
山海樓是台灣手工精緻台菜餐廳的翹楚。(圖.林玉偉攝)

★山海樓「山海珍寶盒」
價格:分享價6,980元,4-6人份。(須2日前預訂)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4號
電話:(02)2351-3345
取餐方式:建議自取,外送須負擔運費,並建議當日食用完畢。

毅傳媒延伸推薦
4分鐘刨丁解「雞」成30個部位 熱血雞肉分切師的溫柔心
夯店!宜蘭冬山鄉,一間以情感出發的麵包柑仔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