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過敏者看過來!打BNT後注意「3症狀」速就醫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林意筑
圖片: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照片

由慈濟丶台積電丶鴻海/永齡基金會捐贈的首批93.2萬劑輝瑞/BNT疫苗,已於今(2)日早晨抵台。稍早毒物專家招名威指出,BNT雖可打在年輕人身上,但不是神藥,曾對其他疫苗有過敏的病史、藥物過敏反應或食物過敏者,都須格外注意。對此,發言人莊人祥也特別指出,施打後若發生急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需要儘速就醫。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莊人祥指出,無論是對疫苗或藥物屬於可能有高過敏反應,或有盤林西尼等過敏史的人,都要特別留意。

首批BNT疫苗抵台。林玉偉攝

招名威於臉書發文指出,BNT疫苗在國外已統計的1,900萬劑施打紀錄中,曾出現21個休克性過敏反應的案例,這些過敏反應的案例有86%是在注射疫苗30分鐘內發生的。

統計發現大多數患者曾有藥物(磺胺類、盤尼西林之類的抗生素)、食物(帶殼海鮮、蛋類、熱帶水果)或其他疫苗(狂犬病、流感等)的過敏史。招名威也指出,「在性別上,女性占有9成,年齡從27歲到60歲都有,而這些出現過敏現象的患者,在緊急治療後,有 20人已康復出院。」

招名威特別提醒,接種疫苗前,一定要對自己的用藥病史、身體狀況有所掌握,將狀況事先告知醫療人員,有利於施打疫苗前的安全評估,「但若妳是女性、有藥物或食物過敏史者,施打BNT請多注意,因為這是較易發生疫苗過敏反應的族群。」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下午召開疫情者會時強調,本來就屬於可能有高過敏反應者,不管是使用疫苗或藥物,都要特別注意,並向醫師諮詢,像是盤尼西林類、海鮮過敏史等,都一定要留意。最後,莊人祥也特別指出,施打後若發生急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需要儘速就醫。

看更多
確診病例死亡+1醫院竟未通報 陳時中:已請北市府督導
男打高端猝死!家屬控法醫拒驗螢光反應 檢方這麼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