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同意授權公布合約 疾管署記者會公開說明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高端疫苗爭議延燒多年,今(16)日疾管署在總統大選後開臨時記者會,表示獲得高端同意,公布合約內容。

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天接到高端董事會決議同意提前公開新冠疫苗採購合約,並且公開採購價金訂定過程。疾管署和高端疫苗的採購多劑型以及單劑型,總採購價金為40.3億元,履約交貨數量為500萬劑,多劑量劑型為810元每劑、單劑量為881元每劑。

至於高端疫苗每劑810元以及881元的採購價金,如何訂定?莊人祥說在2021年2至5月都與高端議價,當初高端報價每劑950元,並且只有配送到20個點,後來疾管署爭取到配送至200個點,疫苗費用也從每劑950元降到單劑量881元、多劑量每劑810元,並且廠商需負疫苗驗收至出貨前的全部保管責任,以及銷毀等其他作業支出。

而價格為何比原先預算編列的每劑疫苗700元多?莊人祥則解釋,根據依照2020年11月指揮中心說明,疫苗採購經費115億元,預計以1500萬劑、每劑700元估算,其中不包含冷鏈及其他作業費用。而當時仍在在規劃採購初期,各項資訊均不明確,僅能以預估價格編列預算。價金包括第一、二期付的款項各10%,總計8億600萬元。

莊人祥表示第一期及第二期款價金訂定方式,2021年曾召開「國內新冠疫苗採購討論會議」請廠商提供成本分析,來評估疫苗報價,以及第一、二期款的合理性。最後價金款為疾管署與廠商協商結果。

莊人祥說由於當時多數疫苗都沒有完成臨床試驗,基於扶植國內廠商提升疫苗研發及生產能力,若是廠商盡最大努力而無法履約,至府已付價金不退還,履約保證金可返完。而疾管署同意不追償已支付的第一、二期款契約價金。另外由於高端最後緊急使用授權成功,因此沒有用到「倘歸責於廠商因素致疫苗開發失敗,款項應追回」。

至於「保證金」部分,莊人祥說明,依政府採購法辦理緊急採購作業,如無特殊需要,免收保證金。當時為敦促廠商履約,並且保障機關權益,有要求高端在簽約後的次日30日內繳納契約金額5%的履約保證金,也就是2億150萬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