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

AZ第二劑混打? 林氏璧:第一劑不舒服更該選AZ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陳睿緯攝

混打究竟該如何選擇?讓不少民眾霧煞煞,前台大醫師氏璧今日建議,只要記得去打第二劑都好!如果打AZ第一劑滿不舒服的,第二劑更該選AZ。

指揮中心繼高端開放混打「加打」、「重打」,再挨兩針後,AZ也開放混打,成為各界討論焦點,民眾也不知該如何選擇。

林氏璧以「開放AZ混打BNT或莫德納意願登記 混打戰隊們,你準備好了嗎?」為題稱,台灣終於要開放AZ混打BNT或莫德納了,先只開放6小時的意願登記。

指揮中心昨天說明,台大醫院混打新冠疫苗試驗初步結果,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抗體濃度反應與2劑莫德納疫苗相當,但副作用較2劑AZ疫苗稍高,混打間隔8週較間隔4週好。

根據台大醫院收案400人分為4個組別,2劑AZ疫苗、2劑莫德納疫苗、AZ混打莫德納間隔4週與間隔8週,其中一人因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排除,最後有399人接受分析。

初步結論顯示,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組,疫苗引起的抗體濃度與反應明顯比打2劑AZ疫苗組高,與2劑莫德納疫苗組旗鼓相當。

但混打組出現接種注射部位疼痛、倦怠、肌肉痠痛、發燒等副作用比例,都比2劑AZ疫苗組高。

「選AZ其實比較輕鬆啦。」林氏璧建議,在第一劑不舒服的人,第二劑更該選擇AZ,因為最不舒服的已經過去了。

況且如果第二劑選了mRNA疫苗,可能會比第一劑AZ更不舒服,半年後還可能須要第三劑mRNA,可能會對第三劑有心理障礙。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