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啤酒也拿第一!台風造酒「金霏桂花啤酒」IBC國際啤酒大賽奪金

by 林 涵青

台灣精釀啤酒職人再獲國際大賽肯定,台南微型精品啤酒廠台風造酒,以在地的特色食材,與台灣最強職人強強聯手,刷新評審味蕾體驗,日前(10/1)IBC國際啤酒大賽(International Beer Cup)以「金霏桂花啤酒」「山神風埔桃酒桶陳啤酒」「大港盃鄒築園咖啡啤酒」奪下總計1金2銅的獎項。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風造酒

由日本精釀啤酒協會主辦的IBC國際啤酒大賽,自1996年開始舉辦,具有27年悠久的歷史,早期品評的酒款以日本在地啤酒為主,但近年來日本精釀啤酒協會開放來自世界各地的酒廠參與競賽,去年2022便有全球總計17個國家69位評審共襄盛舉,並且有來自全球268家酒廠、1111件酒款參與評選。

IBC世界啤酒大賽現場,評審皆採盲評,完全不會知曉酒款品牌。

在今年則是有23個國家78位評審參與,並有來自全球296家酒廠,啤酒參賽數量高達1215款。每一款啤酒依據風格、製程等的不同分成不同類組,讓進行分組後的評審依據啤酒外觀、風味和平衡性等元素,試喝盲評。拿下該類別最高分者,還需經由評審團決議通過,始能確定頒授金賞,若未達評選標準,則金賞由銀賞或銅賞遞補或從缺。

金霏桂花啤酒「當地特色賽松類組」金牌

而台風造酒便在全球酒廠的激烈競爭下,以「金霏桂花蜂蜜啤酒」拿下特色賽松啤酒類組的金牌。釀酒師許京穎Ryan解釋:「賽松啤酒源自於比利時南部法語區,當地的農家在農閒時,亦即深秋至初春時,農民會大量釀造和儲存啤酒,以供來年農忙時飲用,是一種淡色、清爽、高度發酵的啤酒。」

賽松啤酒的特色,便是會融入當年盛產的農作物釀造,「金霏桂花蜂蜜啤酒」也是在此概念下誕生。

金霏桂花蜂蜜啤酒入口清爽且花香風味濃烈。

這款「金霏桂花蜂蜜啤酒」融入了「台灣農家在花季時採花兼採蜜」的習慣,在釀造過程中投入桂花、蜂蜜進行發酵,最重要的是釀造時選用賽松酵母,具有輕盈果酸、花果香氣,且微微帶出芒果和柳橙香氣。選擇釀造時段投入適當的啤酒花釋放出香氣,入口清爽且花香風味濃烈,中段帶出極淡的苦味,尾段卻無苦韻,僅留花香蜜味和果香,最終獲得評審團青睞。

台灣職人強強聯手打雙銅啤酒

而一向是台風造酒強項的咖啡系列啤酒,今年季節限定酒款「大港盃鄒築園咖啡啤酒」則在咖啡啤酒類組(Coffee Beer)拿下銅牌。這款啤酒由台風造酒與大港盃國際烘豆賽暨咖啡嘉年華合作推出,與帶領阿里山咖啡農朝向頂級精品咖啡豆邁進的阿里山咖啡王子—鄒築園方政倫、和在WCRC世界咖啡烘豆大賽奪下冠軍的賴昱權共同聯名合作。由鄒築園方政倫所生產的藝妓咖啡豆,賴昱權設定焙豆參數,再由許京穎以啤酒釀造工藝,完美保留咖啡濃厚卻天然的香氣,在綿密酒體中完美綻放卻不苦澀。

台風造酒今年季節限定酒款「大港盃鄒築園咖啡啤酒」在咖啡啤酒類組拿下銅牌。

「山神風埔桃酒桶陳啤酒」則是融入了現今國際精釀啤酒界流行的過桶風潮,並與釀出金牌埔桃酒的高雄餐旅大學老師陳千浩,以及在台灣最佳法國酒侍酒師競賽中奪冠的侍酒師何信緯共同開發,並於米其林一星台菜餐廳山海樓販售。

山神風埔桃酒桶陳啤酒是將風味較為優雅的金色烈艾爾(Strong Blonde Ale)為基底,入埔桃酒風味桶恆溫靜置5個月,釀造出醇厚的酒質,帶有木質辛香調,同時蘊藏蜜餞和熱帶水果的氣韻,在IBC國際啤酒大賽評審品評中,留下深刻印象,進而拿下木桶陳釀啤酒類組(Wood- and Barrel-Aged Strong Beer)的銅牌。

山神風埔桃酒桶陳啤酒,限量1,500瓶並只在米其林一星台菜餐廳山海樓販售。(飲酒請勿開車)

追尋極致釀酒工藝的台風造酒,常年參與啤酒界國際頂尖賽事—WBA世界啤酒大賽(The World Beer Awards)、WBC 世界啤酒大賽(World Beer Cup) 和IBC國際啤酒大賽(International Beer Cup),目的是在新銳酒廠輩出的精釀熱潮時代,透過世界各國的專家評審嚴格的評選,確保所生產的啤酒達到世界水平。

台風酒造許京穎Ryan(左一)、許承穎Shane(右一)希望透過參與國際賽事,創造出平易近人、既熱銷又能接軌國際的酒款。

「WBA世界啤酒大賽(The World Beer Awards)源自於英國,也是傳統啤酒發源地之一,評審團多以歐洲人為主,釀酒著重於麥芽風味的呈現,東方元素入啤酒不見得討喜。而美國的WBC 世界啤酒大賽(World Beer Cup)是世界精釀啤酒革命的發源地,著重多樣的啤酒花選擇和使用,所以啤酒花下的質量和口感也會強一些。

而源於日本的IBC國際啤酒大賽(International Beer Cup),因日本人注重整體平衡性,所以啤酒花、麥芽和輔料三者之間的風味平衡最為重要,了解每個區域不同的國情,精準的拿捏不同風格的啤酒釀造工藝,創造到位的風味是台風造酒的目標。」許承穎說。

釀酒工藝不進則退,暢銷的酒不見得能得獎,台風造酒期望透過國際賽事的參與,能創造出平易近人、既熱銷又能接軌國際的酒款,讓啤酒迷能沉浸在極致的釀酒工藝中獲得極致的滿足。

台風造酒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aiwindBeer?locale=zh_TW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