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敢於獨特的你!NISSAN Altima帥氣貼地飛行,239匹馬力太爽快【試車影片】

by 林 涵青

很棒的操控表現、很帥氣的外型!這一天,我們開著「阿馬」NISSAN Altima,先走上國道3號高速公路,來到基隆外木山海岸看海,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到萬里兜風,然後在陽金公路小小考驗Altima的底盤和操控性。先說結論:阿馬的表現給我信心,讓我敢在每一個轉彎多push一點,測試我和它的極限,而它的極限絕對超過我的極限!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影片編導、攝影、剪輯:劉若媺

從NISSAN新店展示中心坐上Altima試駕車,副駕駛座的同事嚷嚷:好久沒坐到視野這麼低的車了。確實,台灣汽車市場消費者似乎對SUV車型有明顯偏好,近幾年跨界休旅CUV又大流行,身邊家人朋友幾乎都開休旅車,又正好前幾次試車都沒遇到房車,還真的很久沒開到像Altima這麼標準的中大型房車了。

看看Altima的「競爭對手」,TOYOTA Camry在日本國內都要停產了,雖然還是台灣進口房車銷售第一,但漸漸主打Hybrid車款,也有不少的量來自公家和私人企業公務車;與Altima風格更接近的MAZDA 6則已經10年沒大改,狂賣CX,感覺MAZDA目前對中大型房車採取冷處理。

這下我們要問,是誰給NISSAN勇氣,繼續引進Altima?美國原裝進口,售價139.9萬元,這價格先刷掉剛出社會沒多久又沒有身家背景的一般上班族;但回頭想想,正是已經在社會上有點歷練,收入也有一定水準,這樣的消費族群更勇敢「忠於自我」,想要挑一輛自己真正喜歡的車款和車色,享受駕御樂趣,走自己的路。

除了「銀雪灰」和「天際紅」,這次小改款車型還提供「冰川白」「曜石黑」和「極光藍」選擇。

上了國道,起初的路段有點塞車,時速40公里以下的行駛,Altima像個謙謙君子,X-CVT無段變速和良好的油門、煞車設定,讓起步、減速都可以控制得很柔順;找到安全的機會猛踩油門,充沛飽滿的動力隨著引擎轉速拉高而湧現,239匹馬力開起來真的很爽快!引擎的聲浪高昂而不尖銳,正是NISSAN引擎科技的特色,小心聽多了會上癮!

斯文帥氣中流露出動感跑格,Altima可說是目前台灣市場中150萬以內性能房車的最佳選擇。

Altima所使用的VC-Turbo可變壓縮比引擎,能兼顧舒適節能與動力性能兩個不同的取向,結合日產汽車引以為傲的引擎工藝,包括「GT-R鏡面鋼孔熔射技術」「雙燃油噴射系統」及「雙燃燒循環系統」等,最大馬力239 hp、最大扭力36.9 kg-m,動力表現不只亮眼,根本爆打150萬元以下同級性能房車、甚至有越級挑戰的實力,難怪能獲得WardsAuto 2019、2020連續兩年全球前十大引擎的肯定。

VC-Turbo可變壓縮比引擎,NISSAN擁有傲人引擎工藝和科技,以2.0升四缸汽油引擎創造出最大馬力239 hp。

而4.9公尺長的大車身,在快速變換車道的時候似乎不構成太多阻礙;這讓我對「阿馬」在山路的動態表現非常好奇,於是決定稍晚回程時挑戰一下陽金公路。

眼神有一點凶、車尾線條很吸睛

在基隆外木山海岸拍攝試車影片(看影片點我),終於有機會好好端詳Altima的外觀。在夏日熾烈陽光照射下,車身鈑金折線創造變化豐富的光影,「銀雪灰」烤漆有著特殊光澤,相當有質感;車頭換上NISSAN新世代「V-Motion」燻黑格柵水箱護罩,搭配同樣燻黑而放大了視覺效果的左右進氣口,以及造型辨識率很高的下勾型陣列式LED頭燈,不算太張揚,但適當地展現了霸氣和跑格。

下勾型方向燈造型很帥,和「V-Motion」車頭造型搭配很有巧思。

車尾造型相當精彩,類似斜背車款的線條、延伸至略為上翹的小鴨尾,車側往前連接到圓潤突起的後輪拱,同時腰側還有兩道銳利線條延伸至車尾收束,俐落直線與順暢弧線立體交織,再加上左右各一支運動化排氣管,以及性能跑車才有的擴散器,帥氣且動感。如果在路上遇到Altima,我很可能因為這漂亮的車尾造型而一直追著它跑喔。

有俐落直線、也有順暢弧線,Altima的車尾造型非常迷人。

打開車門坐進駕駛座,最引人注意的是前座艙以鋁合金飾條和深色木紋飾板所勾勒出的滑翔翼對稱線條,在車門控制鈕和排檔座則用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我個人比較喜歡低調奢華且不沾指紋的木紋飾板,黑色鋼琴烤漆乾淨的時候很漂亮,但是指紋、灰塵經常會汙辱它的美,有潔癖的人會需要準備一條軟布經常擦拭。

滑翔翼對稱線條設計得很好看。
深色木紋飾板質感很棒!
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雖然漂亮,但容易沾指紋和灰塵。

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來了

真皮運動化D型方向盤右側的藍色按鈕,就是「ProPILOT智行安全系統」的啟動鍵,這套系統整合了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TJP交通壅堵輔助及LKA車道維持,除了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還標準配備IEB車輛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BSW盲點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RR-AEB後方緊急煞車系統、AVM 360°環景影像系統、MOD移動物體偵測系統,並搭載10具氣囊,安全規格超高。

真皮運動化D型方向盤,整合換檔撥片,以及包含多媒體和ProPILOT控制的設定鍵。

這次小改款,還換上新的12.3吋智慧影音多媒體中控螢幕,支援原廠中文導航,且可以自行定義分割畫面,搭配無線AppleCarPlay、AndroidAuto,讓車主使用上更順手方便。而高級車款該有數位升級,如USB Type C充電孔、無線充電盤,這回也一併奉上。

12.3吋觸控螢幕可以自己設定分割畫面,還支援原廠中文導航。
影像鏡頭的解析度較差,下次改款這點很需要升級。
兩個充電孔和一個無線充電座,一定餵飽你的手機。
BOSE音響有9支喇叭,聲音表現立體。

儀表板則維持傳統指針式儀表搭配7吋螢幕的設定,或許很多人會質疑:為什麼沒有換上全數位螢幕呢?相信原廠有車系編成、成本等各種考量,但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設定還不錯,傳統指針不容易故障、辨識度更清楚,而且7吋螢幕上也顯示了足夠的資訊,包括導航提示、ProPILOT功能和車輛狀態等。全數位儀表板式只是追新罷了,實質功能上沒有太大的意義。

傳統指針式儀表加上中間的數位螢幕,是實用又好用的搭配。

相信我,夏天你會感謝有它

有一個功能比全數位儀表板更能打動我,相信你也會愛上它,「遙控啟動系統」可以在炎夏或寒冬,幫你把車子預冷或預熱。在距離車子50公尺範圍內,智慧車鑰匙先按「上鎖」,再按最上方的「循環」鍵,就能遙控啟動引擎、並主動開啟空調。裕隆日產負責Altima的產品負責人表示,系統會自動根據車內外溫度,設定空調的最適合溫度;但若一定時間內沒有解鎖車門,引擎和空調就會自動關閉。

試車這天,中午北海岸的最高氣溫高達34℃,吃完午餐,車子已經在大太陽下曬了一個多小時,車內溫度應該飆高到50度以上了吧;啟用這個功能大概1分鐘後上車,感覺車內雖然沒有非常涼爽,但不太熱,讓我沒有一上車就狼狽地被熱氣逼出汗來,真是謝天謝地,在夏天愈來愈熱的台灣,這個功能真是太實用太貼心了!

是時候看看Altima的真本領了!從金山轉向台2甲線陽金公路,一開始的直線衝刺很容易就會超速,駕駛務必小心;接著綿延的上山彎道一路來到小油坑,路幅有寬有窄,彎的角度不會太小,對Altima這種不小的車來說,還算可以應付,也可以開得很好玩。

Altima其實也沒那麼任性,後座還是有出風口和充電孔的,而且後座又大又舒服,當家庭用車沒問題。
行李箱頗深,容積為437 L。

殺彎愈開愈有信心

實際面對一個又一個的轉彎,由於對車子還不熟悉,加上比較長的車身,而且對於避震回饋的彈性有點不習慣,起初會讓我的動作保守一點;不過幾個彎下來,我發現Altima的彈是穩定的彈,信心和信任來了,接下來面對彎道,在安全的前提下,我一次比一次更敢於嘗試提高過彎速度,多加點油門、速度,晚一點、少一點煞車,方向盤自然也隨之愈轉愈快。

給我勇氣的當然不是梁靜茹,而是拜ZONE BODY高剛性車體結構和大型環抱式副車架之賜,車體晃動和變形降低了不少,以及用上賽車級單筒避震器,反應快、直接又有彈性,較高扁平比的235/40 19吋輪胎對路感和抓地力也有幫助;另外,連續彎道駕駛就是方向盤換檔撥片最好用的時機點。

Altima過彎的感覺和歐洲車很不一樣,德系車通常偏向硬朗清晰,Altima則是舒適輕快中展現穩定的功力。不過,NASA皮椅雖然舒服,側面也有包覆支撐,但可能椅面較寬,我們兩個沒那麼壯碩的女性在山路左轉右彎時會感覺身體比較容易滑動。

19吋高扁平比輪胎,路感比一般房車用胎直接清晰;多鋒式鋁圈增添跑格。
NISSAN招牌的NASA零重力紓壓座椅很舒服,但對東方女性來說可能有點大。

Altima在高速巡航時可以展現大馬力、大扭力的優勢,順暢開跑;在路面夠寬的彎道、山路,操控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對於享受開車駕御樂趣,喜歡貼地飛行的人來說,這輛車就是你的「神馬」!

NISSAN Altima
排氣量:2.0 L 汽油
引擎:VC Turbo 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四汽缸
變速箱:X-CVT無段變速(8速手自排+換檔撥片)
最大馬力:239 hp
最大扭力:36.9 kgm
車身尺碼:4900×1852×1444 mm
軸距:2825 mm
最短迴轉半徑:5.83 m
行李廂空間:437 L
車重:1568 kg
輪胎尺碼:235/40 R19
懸吊系統:前 麥花臣、後 多連桿(附Racing Type單筒避震器)
驅動型式:前輪驅動
售價:139.9萬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