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老家非新建物自47年起就存在 賴競總:勿再拿礦區居民的委屈當政治素材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賴清德競選總部           

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今(25)早召開記者會,澄清賴清德萬里老家並非興建,房子早在47年就已經存在,自始至終都在原地,且沒有竊佔任何國土,且賴清德家也非個案,萬里多數房舍都是因礦地而存在,民國77年礦權廢除後,中央地方並未進行地目變更,導致居民要整修房舍無法依法申請,並呼籲新北市政府不要再拿居民的委屈當作政治素材。

競辦發言人郭雅慧首先出示戶口名簿,強調賴清德從這裡出生,母親也在這裡辭世,住家過去確實有過一次門牌整編,當時地目為中福路31之2號,後因門牌整編改為84號。另外也從這份戶籍資料可見,原戶長賴朝金49年礦災離世,因此將戶長改為母親,由此證明賴清德一家長期居住在這間老家的種種足跡。

郭雅慧認為,藍白兩黨等相關有心人士使用「萬里帝寶」、「萬里豪宅」等詞彙來形容賴清德老家,是嚴重污衊。她也出示空拍圖,強調室內總坪數就是29.3坪,並公布今年賴清德接受《彭博社》專訪時,當時所拍攝的花絮影片,可見內部格局從門口走進去分別為客廳、母親房間、浴室、飯廳、廚房,是台灣民宅常見的格局,空間窄小,這樣也能被稱做「豪宅」?

立委洪申翰則表示,外界刻意放大扭曲批評賴清德老家,讓在地居民非常心疼,為此萬里礦區居民集體寫「給社會的一封信」,道出居民的心聲。信中描述礦區內的工寮幾乎都曾整建過,「用了一輩子的血汗,存了一點錢,很多長輩為了滿足一家老小最基本的需要」。

洪申翰表示,信中也提到,賴清德副總統的老家在這裡已經超過半世紀了,他們家不到30坪,不是豪宅,在礦區一點都不特別,也沒有任何特權,他們家就只是礦區眾多的房子其中之一。

洪申翰強調,賴清德老家從未否認整建過,令人遺憾的是藍白兩黨及新北市政府仍不斷操弄老家議題,甚至還貼上「幽靈房屋」標籤。這是所有礦區居民在歷史洪流下的共同困境,根據鄰居的指證,賴清德老家就是在中幅村84號的位置,為何新北市政府要卻認為這是無中生有、憑空跑出來的一棟建築,讓在地區民困惑不已,想問新北市政府難道要為了選舉的政治攻防,去否定礦區居民的集體認知與記憶嗎?為了政治、為了選舉,有必要做到這樣嗎?

洪申翰表示,這地方確實有過一次門牌整編,不論整編前、整編後,老家都在同一個位置,強調並非新建,更不是特殊的存在,若按新北市政府的講法,那麽請問賴清德老家在什麼地方?

洪申翰要求新北市政府不要睜眼說瞎話,這已經超過政治範圍,且居民也在信中提到「這些居民之中,可能有藍也有綠,但我們幾十年的盼望,是不分黨派跟藍綠的,只是很卑微地想請身居高位的父母官,給我們一個讓房子合法安居的方法,把我們的合法居住權益還給我們」。

洪申翰認為,新北市政府作為主管機關,明明可以做得更多,現在卻反過來貼「幽靈房屋」標籤,否定在法規訂定以前就長期存在的房子的正當性,使礦區居民受到二度傷害,要求不要再陷入藍綠選舉紛爭,也希望新北市政府不要再拿居民的委屈當作政治素材,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地方政府該有的行為。 洪申翰說,期待地方政府好好傾聽在地居民心聲,並在中央地方攜手努力下,好好解決礦區居民的居住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