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知本夜遊吧!超美光影蝴蝶帶路,「台東光祭」打造奇幻溫泉鄉

by 林 涵青

這是一個你沒看過的知本,不只有氤氳溫泉、森林步道,13個聲光裝置藝術品在夜裡綻放出不同的光亮。2023「台東光祭.回知本」邀集國內外藝術家創作,以多元形式展現,彷彿來自異世界球的編織球體、不斷迴旋的光環甜甜圈,還有超美的光影蝴蝶小提燈,最適合夜遊拍美照,再回飯店泡個暖暖溫泉!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東縣政府

吃過晚餐,散步來看燈!以往來到台東的百年溫泉村知本入住飯店,晚上除了吃飯、泡湯,幾乎無事可做,但現在有了「台東光祭.回知本」,11月19日前可以免費欣賞13組裝置藝術品,地點在溫泉路的農會農特展品展售中心與東遊季會館、知本圳親水公園周邊。

空間劇場#3 – 2023的儀式(創作者:大聲光電)

「台東光祭」去年首度開辦,廣受歡迎,為知本溫泉區帶來新朝氣以及旅遊人潮。今年由台南月津港燈節規劃團隊策展,邀請凡京設計、大聲光電、王振瑋、安聖惠、安君實、有用主張、孟耿如、南藝大建築所B群、森岡厚次、貳進、黑川互動媒體藝術 &山影藝術實驗所、蔡宜婷、饒愛琴&卡大地布巧手班等藝術家或團體創作參展,運用高科技當代聲光藝術手法呈現蝴蝶生態、卡大地布部落原住民文化、美麗豐饒的稻穗土地等台東與知本在地元素。

飛於波光和大地之間(創作者:凡京設計)
2023台東光祭限量出品「逐光蝶影小提燈」

泉沓Rumblings in spring
創作者:貳進 2enter

像是從樹蔭下草地上長出來的蘑菇,定時噴出的水霧呈現如同溫泉般氤氳混沌之感,而旋轉光束變化著高低位置,在水霧中呈現出線條,藝術家運用機械馬達、雷射光束與水霧,擬仿一種自然的韻律,試圖詮釋生命與自然的微妙關係。

回聲光譜Echo Spectrum
創作者:黑川互動媒體藝術 X 山影藝術實驗所

作品以找回原有知本的樣子出發,結合卑南族知名創作歌手桑布伊的歌曲〈創世紀 muparvuwa’i kani intrav i rukup〉,藉由族語講述與歌聲,訴說古老傳說中,人與萬物從這塊土地中成長扎根、密不可分的故事。

作品位於知本溪旁的陽光草坪,以LED螢幕燈具建構的兩條大型曲線,形成DNA(基因)螺旋長鏈一般的造型。參觀者還可以用自己的手機控制裝置的顏色與成像,建構起與作品間的共鳴。

美麗的稻穗Beautiful Rice Ears
創作者:峨冷‧魯魯安(安聖惠)

以卑南族音樂歌謠作曲家陸森寶作品《美麗的稻穗》為靈感,作品造型以稻草的線形與米粒,形成時間的滾軸;稻草梗與米粒象徵有風有雨的大自然恩賜,圓形訴說著圍舞歌唱的故鄉召喚,呼喚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回到家鄉,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耕耘這片豐饒的土地。

洄・尋Migratory・Searching
創作者:有用主張

以自然界的循環為創作靈感,作品主體由許多看似獨立卻又前後交織的圓環組成立體環圈,不斷循環跑動的燈光,像是流星又似魚群不斷向內匯聚,中心為一顆鏡面圓球,白天會映照環境的景色,並隨著天光變化呈現不同表情,晚上則會反射與延續作品的燈光效果。藝術家試圖呈現生生不息的狀態,如同不斷重複的遷徙與生命記憶的延續。

出帆.家圓Setting Sail · Embracing Home
創作者:饒愛琴 x 卡大地布巧手班

南島族群在海洋上航行、漂流、移動,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船與帆,用帆的造型來建構一個休息的空間,彷彿航行之後的陸地停留,也彷彿知本溪的彩蝶飛久了,在陸地上吸水休息。彩繪圖案傳達的是洋流、海上地圖、植物漂流、生根,大大小小的圓是以前、現在、未來,也是家(地球)與人(文化)的連結。

此作品為台東在地藝術家饒愛琴邀集知本(卡大地布Katratripulr)部落藝術家們,共同以透明壓克力、透光玻璃顏料、玻璃瓶、螢光繩一起創作。

植光・花Lighting Flowers
創作者:蔡宜婷

一支支有光點心跳的花朵,在溫泉路旁的草地上,以植物體的方式衍生遍佈,或聚或散,隨風搖曳。閃耀虹彩光澤又發散著呼吸般的韻律微光,呈現一片如浪潮般的晶瑩光海。

2023「台東光祭.回知本」
展覽時間:2023/10/6~11/19,17:30~22:30
展區地點:台東縣卑南鄉溫泉路376巷18號周邊及知本圳親水公園綠地
官方網址:www.Taitunglightfestival.com
官方臉書:www.facebook.com/TaitungLightFestival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