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台東藍 1】「月光·海」音樂會不喝酒也會醉、市集好吃好玩又好買 8月場次快筆記吧

by 林 涵青

台灣最chill的戶外海洋音樂會,就是「月光·海」!走向台東成功都歷遊客中心前的大草地,波光粼粼的太平洋是舞台超大的背板,天空千變萬化的雲彩,以及從太平洋慢慢升起的月亮是最棒的特效,歌手與表演者們在天空和大海之間放鬆而投入地演出,時而與聽眾們親切互動。「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每年的重頭戲「月光·海音樂會」,讓你享受獨一無二的「台東藍」與「台東時間」,絕對是此生必來的一場音樂會。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來參加「月光·海」音樂會的人看來都熟門熟路了,帶上野餐墊、露營椅往草地、長木棧椅上一擺,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勢坐著、躺著,還有人自己準備了飲料和食物;忘了帶也沒關係,「月光·海音樂-創藝市集」有太多好吃好喝的特色美食,根本不用擔心餓肚子。

野餐墊、露營椅,或直接坐在草地上,這個海洋戶外音樂會氣氛一級棒!

採訪這天運氣很好,天空和太平洋都是標準「台東藍」,雖然天氣確實有點熱,但太平洋吹來的風很舒服,手上拿著一杯市集「 三鳳手作坊」攤位上買來的「甘檸涼」,甘蔗檸檬飲料加梅粉,冰涼酸甜太好喝太消暑;另一手也很忙,要買同業大讚、連刷2次的「藜饗食光」小米QQ呢?還是同樣有台東風味的「炸旗魚塔可」?

美食攤位各具特色且多元多樣,讓人有選擇困難。

結果我來到攤位布置很南洋風、但其實主廚是法國人的「Sweet Night Kitchen」,因為好奇心買了「荖葉開胃菜春捲」,攤位主人告訴我,帶點辛辣味的荖葉不只可以用來包檳榔,在泰國料理經常用來包肉、包菜吃,她先鋪上一張薄薄的生春捲皮,拿一片荖葉,然後加上嫩薑、大蒜、洋蔥、花生、蝦米、檸檬、鳳梨等配料,再淋上自家製調味料,包起來。咬一口,一口就吃進好多新鮮豐富的味道,而且很有層次,當時已經因一整天曬太陽採訪工作而熱到沒有胃口的我,兩三口就吃個精光。

由法國主廚設計的泰式開胃菜「荖葉春捲」,吃起來滿嘴夏季清新。

在市集中,我還有不少有趣的發現,像是在「美麗東可可」試吃到「可愛酥」,選用台東近年來開始以友善農法種植的可可(巧克力的原料),取出可可豆剝殼後搗碎,再加上焦糖做成的小點心,微苦的焦糖與微苦的可可豆很搭,入口咀嚼後會吃到巧克力的香氣,卻是和吃巧克力很不一樣的口感。

「美麗東可可Merito cacao」以台東可可為主題,自家發酵烘烤出可可最真實的好味道。
巧克力的原料可可本人長這樣啦,是不是有點像木瓜?

感人的是,綠色餐飲在這裡落地實踐了,除了多數店家選用花東在地食材,更提供蔬食無肉選擇,連餐具部分也盡量減少垃圾,幾乎不用一次性餐具,店家使用血桐、芭蕉等植物的葉子做為盛裝的餐盤,買飲料則可以付押金租借店家的杯子,市集內也備有洗滌區供自備餐具的朋友清潔。而垃圾桶裡不見紙盤、紙杯、便當盒,都是各種葉子,也是挺有趣的。

我的「荖葉開胃菜春捲」就用葉子墊著,看起來是不是更好吃了?

手工藝攤位上有更多驚喜,不像城市中的文創市集「商品」重複性高,在「月光·海」擺攤的創作者更有個性,作品風格也更加獨特鮮明。除了手捏陶、編織、木刻、植物染,有一個攤位是「邊畫畫邊旅居的Malaika」,攤位擺上一個大紙板,經過的每個人都能寫上一句能量語句,而下一個經過的人若對這句話有感覺,就可以請Malaika幫他畫下肖像,並把這句話寫在畫上。Malaika說,「每個人都能是一道光,帶給下一個人溫暖。」

沒有制式的攤位,手工藝品區一派隨性,非常的波希米亞風格。
「邊畫畫邊旅居的Malaika」,作品名稱為「送光給你」。

其中「ReggaECO」最讓我想用力推薦給大家,創作者Sunny竟然是用「易開罐拉環」搭配毛線編織,創造出耳環、髮夾等飾品,甚至是包包、燈具、手機背帶等,超特別、超有創意,不僅環保,成品更是美麗又時尚。Sunny本來不知道我是來採訪的媒體記者,還笑著對我說,「慢慢看,真的喜歡再買,不然買回家沒用就又變成廢物了。」

「ReggaECO」以「環保時尚」為目標,作品以拉環、瓶蓋、海廢等回收素材製成。
這個漂亮的耳環、髮夾、髮圈,竟然都是易開罐拉環做成的,太有創意了。

逛這個市集,就算不買任何東西,光看「人」也很有意思,不管是攤位主人或客人的穿著都很有特色,融合了台灣原住民、波希米亞、outdoor等多元風格,眾人慢慢走、慢慢看,悠閒地等自己的飲料食物,輕鬆地聊天或放空,享受「台東時間」,整個場域散發著隨性慵懶的氣氛。

尼泊爾藏人藝術家的作品《泡大地》鼓勵大家坐或躺在上面感受自然|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提供

採訪這天是「月光·海」音樂會的開幕,照例請來地主隊「Amis旮亙樂團」,以阿美族傳統敲打樂器敲奏開場;接著台東海邊長大的「吱吱 郭芝吟」、跨界風格的「琴人樂坊」、結合達悟族語及硬式搖滾的「Wild Thing野東西」,輪番上台,壓軸則是喜歡台東的人一定會愛的阿美族創作歌手Suming 舒米恩。多種風格的音樂現場演出,讓聽眾大呼過癮。

有著阿美族、魯凱族血統的「吱吱 郭芝吟」第一次站上「月光·海」音樂會舞台,展現音樂創作才華與歌唱功力。

也許是海風太舒服、也許是音樂太迷人,也可能是因為手上的酒精飲料,「月光·海」音樂會和市集的氣氛太令人沉醉了!貢寮「海祭」對不起,台灣最chill的海洋音樂會,這個稱號我要頒給「月光·海」!

以大海為背景,對歌手來說也是非常特別的表演體驗|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提供
出身台東都蘭部落Suming 舒米恩一出場,氣氛嗨翻天|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提供

接下來「月光·海」音樂會的場次,幸運的話真的都可以看見月光海,也就是可以親眼看見一輪明月從太平洋升起,銀色月光灑在東海岸寬廣平靜的海面上,閃閃發亮。配合滿月上班的時間,分別是8/1(二)、8/2(三)和9/1(五)、9/2(六),除了9/2為售票場之外,其餘皆為免費參加。

8月場次以「月島漂浪」及「月海逐浪」為主題,邀請你太白了去曬黑ft.恆春民謠、裝咖人╳黃博裕╳王駝、陳明章╳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微醺開根RadiwRadiw、桑布伊、追風少女FALI、東京中央線、郭子與浮花樂團、Matzka、黃花樂團演出。9月2日售票場則有陳珊妮、剛拿下金曲獎肯定的安溥,以及金曲歌王陳建年。

此外,月光海音樂會8月場次現場將安排大地藝術工作坊╳台東在地歌手彈唱快閃活動。而都歷遊客中心1F展出原漾工坊的音樂「構樹成果展」,用構樹皮譜出一件件另人驚豔的作品,展期至8月15日。都歷遊客中心 2F海洋藝廊則展出台11工作室藝術家高敏書「海岸織旅」個展,展期至8月17日。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官網:www.eastcoast-nsa.gov.tw
FB:【Nga’ayho】你好,東海岸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活動網站:www.teclandart.tw
FB:www.facebook.com/TECLandArtsFestival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