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發動機卡瓶頸 織女星計畫自主破關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擷自漢翔臉書

軍機製造與戰力關鍵為屬於「心臟」的發動機,台灣於漢威聯合國際公司(Honeywell)合作研發F124發動機,但軍方高層坦言, 美方目前仍不願意放手轉移關鍵核心技術,台灣仍然無法完全自製。

「要吃飯就自己下廚!」科研人士對於台灣能夠自製出發動機仍具高度信心,且為現在進行式。

中科院曾於2017年在立法院表示,研發下一代戰機發動機的「織女星計畫」已完成建案,預初期執行6至8年,中期在10年以上,亦即到2028年的10年後,下一代戰機雛型就可以出來。

現役IDF戰機採TFE-1042-70發動機為基礎,傳出中科院有意在此基礎上,進行戰機推進系統研發。若順利建案成功,將成國機國造的重大破突。

以勇鷹號發動機為例,即將我方與漢威聯合共同發展無後燃器版本的F124-200TW發動機。

軍方高層透露,我方雖然一再爭取協調取得對發動機關鍵技術轉移,但無奈美方仍不願意放手;科研人員則展現不服輸精神,認為台灣有機會能夠突破此一研發瓶頸。

看更多:
漢翔攻國際軍機市場有譜 岡山拓廠展信心
【國防人物】胡開宏飛行閃死神 造飛機同乘圓夢
【獨家】國防部拍板 新式初教機來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