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卡運河天價誰賠?長榮提免責理由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林意筑攝)長榮海運今(1日)舉辦法說會,市場關注長賜輪(Ever Given)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後續賠償問題,總經理謝惠全表示,長榮是租船,是運送人有免責,加上保險可理賠,因此曝險低。

謝惠全表示,長榮是租船,是運送人,和貨主之間有合約,運送人不保證貨物送達時間,在參考國際運送責任規則裡都有提到,船舶運送過程中因事故造成貨物延遲,運送人是免責的。

謝惠全強調,很多人都說長榮完了,但事實上,長榮是租船人,事故的發生,船東是主要負責人,長榮是對貨物負責,但延遲部分長榮是可以免責的。曝險非常非常低,幾乎免責,就算有也是透過保險。

媒體詢問,跟日本船東之間是否存在法律問題?謝惠全說,因為長榮是租船,有合約在,所以權利責任都規定清楚,不會牽扯法律問題。

至於這次長賜輪卡河,缺櫃問題會不會更嚴重?謝惠全說,應該會發生,因為船隻延誤後,到了歐洲會有塞港情況,船隻同時到,回程的時候,空櫃備櫃會不夠,這些櫃子就無法及時回到遠東,就會面臨缺櫃。只是歐美持續塞港,加上7月旺季要到了,預期塞港情況要到第3季才能紓解。

看更多:
全球貨輸鳴笛歡呼為哪樁? 「大排長榮」最新現況
「大排長榮」有解? 美國憂心能源擬助脫困
長榮容易嗎!小遊戲體驗蘇伊士運河超難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