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玄機 乾坤解碼 11》「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股東輪番上陣砲火隆隆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長榮海運股東會直播

外界關注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弟弟派」鬥「哥哥派」,30日上午長榮海運召開股東常會。會前保全、安檢人員進進出出出,氣氛嚴肅;而「弟弟派」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委任律師陳昭龍,一早到現場籲請股東對現金減資案投反對票,現場一度緊張,瀰漫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息。

長榮海運股東常會30日安排多名保全維安,現場緊張。

股東會前緊繃,會中多名職業股東頻頻砲轟擔任主席的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楊姓股東多次針對議程、年報資訊數字「不吻合」提出意見,包括總經理營運報告船隊全球排名「第六名」,指出年報寫「第七名」錯誤;船舶數量跟現場報告不一致。猛轟經營團隊沒有確實管理,提供股東正確數字,造成「資訊落差」。

另一位江姓股東則多次對於實體股東會,卻採「部分線上」視訊開會,砲口也對向張衍義,批評主席「不遵循議事規則」,議事不足。甚至因防疫會場不能喝水、總經理後面有人「偷喝水」乙事表示不公平,要求列入議事錄。每一議案職業股東頻下發言條,也讓股東會要表決的五項議案,時間從上午九點一直到下午近一點、幾近四個小時才結束。

針對現場幾位股東砲聲隆隆,哥哥派的代表律師陳錦旋也嚴肅回覆。上市公司所有資訊都要揭露公開透明,針對批評「公開資訊不對稱」,對公司不公平;另外,主席有議事的指揮權跟主導權,有股東會召集權益跟議事方法進行規則;股東有疑義不應該不洽當地指責主席。這場股東會,陳錦旋也坦承保全稍微多一點,因為事前「有聽到風聲」,為確保股東安全才會做一些安排。也顯見為爭奪經營權,檯面上雙方一觸即發,檯面下也劍拔弩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