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全家福照

長榮集團生機之戰7》張國華溫情喊話「只要張家人」邀弟和談

by 新聞中心

文字撰稿:胡曉天
圖片來源:林見彥、資料照片

翻開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回憶錄第31頁,映入眼廉的一張泛黃的黑白老照片,最右邊依序是張榮發長女張淑華、長子張國華、二子張國明,前排的帥氣少年是三子張國政,居中的張榮發正開心地笑著。

長榮集團內資深老臣回憶地說,四姐弟還沒有結婚前,感情其實很好。四人中就屬二弟張國明「話最多」,總愛吱吱喳喳說不停,兄弟可以秉燭夜談一整晚不罷休。到了國高中階段,兄弟會相約去打棒球。這時的張家,和平常人家沒兩樣,這是平凡家庭和諧的美好。

隨著兄弟姐妹成家立業,二媽李玉美加入,四弟張國煒出生,讓和諧生活掀起漣漪。過去一起熱血打棒球的場景不再,在張榮發過世後,遭有心人士操弄,搞得自家人打自家人;兄弟聊整晚的情誼不復見,現在四人根本不說話,三弟張國政和四弟張國煒之間結怨已久,早已不往來,即使現在結盟站同一陣線,全靠姐夫鄭深池在中間傳話。

2016年初張榮發過世,時任長榮航董事長的張國煒,在1個月後出示遺囑自立集團總裁,提前引爆兩房戰火。當時已離開長榮集團多年的鄭深池回鍋加入戰局,與大房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連成一氣,力抗二房張國煒。據傳鄭深池當場大怒拍桌:「要接總裁也是大哥接!」最終張國煒寡不獨眾,被逐出長榮集團,大房派贏得勝利。

鄭深池會介入,除了自己是大房成員之一,與張國華站在同一陣線外,最主要原因還是為報當年與張國煒因為意見不合,黯然離開長榮集團的「昔日恩怨」。張國煒當年進入長榮航空後,兩人個性不對盤,最後張榮發挺兒子,鄭深池被迫離開長榮航空,才種下後來與張國煒不和的遠因。

3年後,長榮集團之爭演變為大房哥哥派和大房弟弟派。撇開維持中立的二房,長榮集團分裂成張國華和老臣柯麗卿的哥哥派,對上張國明、張國政等弟弟派,二方勢力水火不容,張國華獨攬大局面難以撼動。

直到2022年2月25日長榮國際股東臨時會,原先維持中立的二房,竟在最後一刻選邊站,弟弟派逆襲成功,局勢跟著丕變,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正式變成哥哥派和弟弟派。

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過去共同捍衛大房利益的鄭深池和張國華兩人,這一次,鄭深池這次站隊弟弟派,選擇站在張國華的對立面,形成「過去的盟友,現今的敵人」情勢。

張國明、張國政找來鄭深池出馬說服二房李玉美從中立改為支持弟弟派,此舉等於聯合三位弟弟,孤立大哥。長榮國際由弟弟派取得三董一監過半的席次,拿下長榮國際經營權,張國華輸了這場戰役。

隨即,長榮國際在4月6日舉行董事會改選董事長,會議只花不到10分鐘結束,由鄭深池獲選為新任董事長。接著,長榮國際4月15日舉行董事會,會中推翻了張國華所提的現金股利案,以及通過鄭深池操作的「尊崇禮遇創辦人張榮發遺孀李玉美案」。

知情人士說,「KH(張國華)大可讓董事會流會,讓會開不成,但他最後還是選擇面對。」這是大哥的風範。

鄭深池介入主導下,弟弟派步步進逼,5月10日巴拿馬長榮國際股東臨時會改選永久董事長張國華,改由張國明擔任。當天在長榮桂冠酒店舉行的股臨會,前門聚集大批媒體,只見張國煒現身大門,而鄭深池則由後門進入。

弟弟派張國煒出席5月10日巴拿馬長榮國際股東臨時會。

長榮國際和巴拿馬長榮國際這兩場董事會猶如交換條件大會,鄭深池拉下張國華,鄭深池取得長榮國際董座,而二房獲得榮耀。惟知情人士說,鄭深池意有所圖,其實最終目標是長榮鋼鐵。

面對當前爭來搶去的局面,生性低調溫和的張國華近期多次在媒體上喊話,向三位弟弟喊話「好好來談」,他敞開大門歡迎弟弟,「但唯一條件是張家人自己談,不要鄭深池在場。」集團內部人士表示。

張國華進一步釋出誠意,為了避免集團經營權爭奪戰輪番上演,甚至延續到下一代,他提出解散兩家族控股公司的解方,甚至說出「可以把我股權買回去」的話。

他認為,要保持集團的完整性,最好的辦法就是解散集團二大金庫、也是二大控股公司-巴拿馬長榮國際及長榮國際這二家家族公司,兄弟四人取得各自的財產後,再去投資所想要經營的公司,取得主導權,甚至不惜賣股退出,讓其他兄弟經營集團事業。

長榮集團三大事業體第1季皆繳出亮麗成績單。(翻攝自長榮海運年報)

2022年5月上旬,正是各家上市櫃企業忙著公告第一季財報的時節,長榮集團旗下公司也相繼傳出佳績,海運、航空、鋼鐵等三大事業體都交出獲利成績單,締造有史以來最旺的第一季。然而,值此同時,長榮集團大股東正忙著爭奪經營權,長榮張家四子和半子,五子爭產鬩牆打得火熱。張榮發如果還在世,看到現在兄弟爭產失和,恐怕笑不出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