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知識增加了!原來東京成田機場有「宵禁」 星宇航空「睡機場」事件長知識

by 林 涵青

星宇航空5月6日發生日本東京返台航班JX803嚴重延誤事件,因無法趕在成田機場宵禁時間前起飛,最後導致305名乘客只能在機場候機室過夜,引發旅客激烈抗議抱怨,以及大眾熱烈討論,即使董事長張國煒5月7日親自飛往成田機場道歉,並做出來回機票費用全退的賠償,目前看來仍無法解除這場公關危機。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星宇航空臉書粉專

事件起因為JX800台北飛東京航班,6日12:45降落成田機場時遇到怪風,2次降落失敗,轉往名古屋機場加油後再返回東京,經4度重飛才於晚間19:52順利降落成田機場。因JX800的延誤,造成與JX800使用同一架飛機,預計13:55從成田飛台北的JX801延誤,星宇航空因此決定將JX801與預計16:10成田飛台北的JX803合併。

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JX803從台北飛往東京降落時出現燈號異常需重新檢查,導致機組人員超時,依民航局安全規定需等待另一組機組人員從台北趕往東京接手,接連失誤不僅讓旅客延滯待在機上長達8小時,最後更因為成田機場宵禁,以及機場海關人員已經下班無法讓旅客重新入關,造成305名乘客先是在星宇航空遲遲未能提供飲水、食物的狀況下苦候多時,最後更只能裹著睡袋睡機場的窘境。

這起事件讓民眾驚呼,航班起降頻繁、旅客流量超大的東京成田機場竟然有「夜間宵禁時間Nighttime Curfew」!原來這是因為成田機場修建時有部分住戶拒絕搬遷,當時甚至因激烈抗議造成警民傷亡,即使補償費用高達10億日幣,到目前為止這些機場內的住戶仍不願意搬遷,因此成田機場每天晚間23:00到隔天上午06:00為宵禁時間,禁止班機起降,以免噪音擾民。

事實上,台北的松山機場因為太靠近市區,也規定有宵禁時間,每日晚上23:00至隔天清晨5:00原則上飛機不能起降,但春節疏運期間會往後延長一個小時,若偶爾遇到班機誤點,也可能延遲到宵禁時間之後才降落。至於桃園機場則沒有宵禁,24小時運轉不打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