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生機之戰11》張國華掌舵績效佳 長榮集團創「兆」新紀元

by 新聞中心

文字撰稿:胡曉天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長榮集團今年第一季報佳績,海運、航空、鋼鐵等三家公司獲利創新高,在張國華掌舵長榮集團這六年來,成績有目共賭,業績推升股價,讓集團市值在2021年底突破兆元。張國華率領長榮集團正式成為台灣新的兆元集團企業,張榮發如果還在,他對張國華的表現也會很滿意。

2016年,張榮發去世後,長榮集團張家四兄弟鬧出爭產糾紛,後來長子張國華在老臣柯麗卿等力助下,取得長榮集團經營權,張國華在全球景氣最低迷之際,啓動長榮海運千億造船計畫;長榮航空也在疫情重創中,靠貨運大翻身,業績屢創新高,股價翻了好幾翻,整個集團實力也不斷向上提升。2021年底,集團旗下五家上市公司,市值一度暴增1.1兆,長榮集團在新冠疫情之後再造綠色奇蹟,成為僅次於台積電,市值增加最多的集團。

這六年來,張國華自認兢兢業業,希望帶領集團走向永續經營運之路,因此他特別用心在公司治理制度上的調整,晉用由基層做起、能力優秀的集團同仁為專業經理人。

喜歡海運的張國華,一生中的唯一工作都跟海運有關,在他的主導下,長榮海運力躋身全球第六名,以151萬TEU的運力占全球近6%;未來隨著運力到位,將有機會擠下日本的ONE,坐六望五,最快年底將問鼎全球第五大海運公司。

不只是規模大,長榮海運2021年獲利有目共賭。長榮海運2021年合併營收4,894.07億元,年增136.34%,毛利率達61.69%,稅後盈餘為2390.15億元,年增880.98%,每股盈餘(EPS)為45.57元,營收與獲利均創下新高。張國華霸氣發出40個月年終獎金,令業界咋舌。

另外,根據日前最新發布的財報,長榮海運首季獲利衝破千億元,達到101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0.9%,首季EPS衝高到19.16元,超過陽明和萬海,成為名符其實的「航海王」!

不只是長榮海運,其他子公司體質日漸改善,營運績效有目共睹。長榮航空雖遇疫情衝擊,但在專業經理人的帶領下,成為全球少數獲利的航空公司;長榮鋼鐵在上市後也一直受到投資人的肯定。張國華說,這證明當初決定由專業經理人負責經營的方向正確。

此外,張國華不故步自封,在集團內注入創新、挑戰的DNA。張國華聽取內部決議更改貨櫃及船身的顏色,經過各方意見後,現在長榮2.4萬TEU(20呎標準櫃)貨櫃輪顏色由墨綠色塗裝改為青蘋果綠,採取較為大膽年輕的顏色,在太陽照耀下更顯得出色。

長榮海運首季獲利飆高。

儘管經營繳出佳績,但股權會說話,長榮集團交叉持股錯綜複雜,長榮國際與巴拿馬長榮國際就是掌握長榮集團最重要的兩個樞紐,也是經營權爭奪戰的兵家必爭之地,不僅對長榮集團有控制權,帳上現金與資產也相當可觀。巴拿馬長榮國際又更勝一籌,光持有長榮海運的股票市值就近600億元,總資產更超過千億元,是長榮海運最大股東,更是牽動2023年董監改選局勢。

面對弟弟派先後介入長榮國際和巴拿馬長榮國際董座之爭,敗下陣來的哥哥派張國華罕見接受媒體專訪,向弟弟們喊話「好好談」,認為要保持集團的完整性,就是解散長榮國際與巴拿馬長榮國際(EIS),兄弟可以各自拿到錢,再去投資想要經營的公司,他也願意其他兄弟將他的股權買下,自己可以退出集團。

接著,張國華又在5月10日巴拿馬長榮國際股東臨時會會前、會後發出千字聲明,直指會議違法、無效,認為集團需要的是專業經理人,而不是以家天下的方式及利用裙帶關係治理公司。

張國華會那麼大動作,主要是他在四兄弟中最早進入長榮歷練的一個,中國海專一畢業,就進入長榮,任職近20年,做到海運總經理、副董事長,等於一輩子投入海運業。他曾說自己在四兄弟中,沒人像他那樣熟悉海運業,海運是他的最愛,也是父親對他的期許。如今長榮海運也可能失去主導權,讓張國華始料未及。

向來低調、神祕,注重個人隱私的張國華,在還沒有回到集團內的那段日子,是他最快樂的日子,不用為了公司而操煩。據知情人士轉述,張國華偶爾回憶起那段歲月,「十幾年,自己就是遊山玩水,也將人生的精華時刻留給家人。」

但現在不一樣了,內部人士轉述張國華的心情,他既為長子,就有他的使命,如果在經營權開打前夕,雙方依舊沒有溝通的空間,他就只能上場應戰,這是接戰,是防禦。他一定要維持集團的整體性,這是他的初衷。「要不然請弟弟們把他(張國華)股權全部買去,這對集團的完整性也是好的發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