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兆豐金控董事長鄭深池

長榮集團生機之戰10》長榮外戚疑以誘襲主導權交換府院關係 鄭深池啓眾疑竇 司馬之心

by 新聞中心

文字撰稿:胡曉天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纏訟16年的中信金紅火案日前遭最高法院發回更審,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無罪判決遭撤銷。該案事涉二次金改,就在這個時刻,長榮集團內部傳出,與辜同列兩大重點調查對象的鄭深池,因當時中信金控併購兆豐金控一案,給蔡英文、蘇貞留下負面印象,所以鄭深池現正急著重建自己和府院的關係。鄭深池近期因介入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爭議話題性持續升高。

因中信金有意併兆豐金而引發的紅火案纏訟16年,一審依證券交易法、銀行法背信罪判辜仲諒9年徒刑;經最高法院二度發回更審,台灣高等法院更二審逆轉改判辜無罪;最高法院日前再度撤銷判決,發回高院更審。

紅火案發生在扁政府時期,由於政府啟動二次金改,中信金當時有意併兆豐金。檢方發動偵辦時,辜仲諒人在海外,一度遭通緝,直到2008年返台面對官司。時任前兆豐金控董事長的鄭深池也被特偵組列為重點目標,因檢方懷疑,辜仲諒當年在前總統陳水扁授意下,以高價向鄭深池購買澄清湖大樓,目的是為了插旗兆豐金,並將交易案2億元價差輾轉行賄陳水扁和前總統夫人吳淑珍。

知情人士指出,鄭深池在兆豐金當了五年董事長,後來欲結合中信辜家,要讓民股在兆豐金董監事改選中過半,並推舉自己成為民股董座,此舉勢必讓公股失去對兆豐金的掌控。一開始,行政院本想爭取獨立董事改由官派,但因為鄭深池想由民股推舉成為董事長,所以不願在民股董事席次上讓步。而財政部長呂桔誠頂不住鄭深池透過府方給的壓力而節節敗退。

此時,時任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親自出馬與鄭深池角力,為了保住官股席次,蔡英文不惜以辭去行政院副院長職位逼府方放手,希望民股在當選席次過半後自動請辭,以官股董事過半為底線,這才保住上兆元資產的兆豐金。惟鄭深池也因此在蘇、蔡兩人留下負面印象。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

經過政府更迭,所謂山水有相逢,長榮集團近期傳出,鄭深池企圖再度打通府、院關係,以化解十幾年前,在蘇貞昌與蔡英文內閣時期,在兆豐金改選中洗臉官股,讓自己當上民股董座種下的心結。

知情人士透露,鄭深池在接任長榮國際董座後,無心公司經營,他的下一步瞄準的是6月10日長榮鋼鐵股東常會,除了到處收購委託書,爭取股東支持外,積極重建自己跟府院的關係,以助他拿下整個長榮集團的主導權。

長榮內部透露,鄭深池與人會面,過程非常小心,不管離開辦公室,或是到長榮國際上班,都會提前50到100公尺下車,用步行的方式抵達目的地,一路上左顧右盼,確認沒人跟蹤。

長榮內部人士譏諷,拉當權派打當權派是鄭深池慣用的手法,如同兆豐金風波一般,當時抬出陳水扁總統壓制蘇貞昌和蔡英文。在長榮集團經營權爭奪戰中,弟弟派的大房老三張國政和二房老四張國煒兩人之間尚有無法化解的心結,鄭深池居中穿梭令兩人暫時組成弟弟派抗衡大哥張國華。若張國華被拉下馬,弟弟派間是否能夠合作共同治理公司,實在令人擔憂。

長榮老臣語重心長向本刊表示,希望張家四兄弟能想清楚,須慎選合作對象,辜仲諒就是最好的例子。而曾經將鄭深池逐出長榮集團的總裁張榮發已經不在了,他最後遺言就是要兒子們「要團結」。家人間千萬別再互相傷害,唯有齊心的股東結構及經營階層,才能重拾廣大股民和員工對長榮集團的信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