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至少兩波出貨潮 今年30萬TEU投入市場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蔡晶靛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國際媒體透露,陽明海運和萬海航運前瞻今年場,將至少出現兩波出貨潮;同時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萬海航運將共有36艘新船、總運力30萬TEU投入市場運營。

多家行業分析機構預測,今年航運市場需求增長將達到4%~5.2%,運力供給則增長3.4%~4.2%,將延續2021年供不應求的市場格局。

船公司2022年的盈利將繼續提升,特別是2022年第一季度,貨量增長疊加運力緊張,運價有望持續上漲。

運輸市場勞動力短缺,加深了供應鏈危機。加之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預計將引發一波出貨潮,支撐各航線運價保持在高位。

其次,上半年將進行的美西碼頭勞資談判,由於談判前景不明朗,可能促使貨主提早出貨,在上半年掀起另一波出貨潮,為供應鏈增加變數。

不過同時,集運市場2022年還將面臨兩大挑戰。

第一大挑戰,來自近期各地防疫措施升級,亞洲主要港口陸續宣布防疫新規,給船舶準班率和船員換班帶來挑戰。

第二大挑戰是,全球通貨膨脹拖累經濟復甦步伐,對貿易前景的疑慮情緒加重,是影響船公司運營的一大不確定因素。

在新增運力投入市場運營方面。根據Alphaliner的統計數據,長榮海運目前擁有新船訂單67艘、607,406TEU,是所有船公司中訂造船舶數量最多的。

長榮海運今年接收的運力最多,達到19艘、193,400TEU,包括6艘24000TEU全球最大集裝箱船。

陽明海運接收的運力為5艘、59,300TEU。

萬海航運萬海航運則手握新船訂單41艘、251,368TEU,今年為12艘、52,630TEU。

需要注意的是,從2022年開始,新運力進入交付高峰期,並將持續到2024年。但運輸需求能否一直保持在高位,還難以判斷。

短暫的供不應求之後,航運市場是否又將迎來漫長的供過於求?有待觀。

看更多
獨家》萬海航運遭美國FMC調查 海運界:恐開罰衝擊信譽
年終超狂發40個月 長榮海運:每人狀況不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