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團訟2》萬海股價飆翻數倍 吳榮達籲提撥金額彌補受害者及家屬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助理記者鄭安婷
圖片來源:鄭安婷攝,密密麻麻的表格,每張都代表一位被害人身心所受的折磨

八仙樂園的董事長是陳柏廷,他同時也是萬海航運的董事長。八仙的股權主要集中在陳家,萬海航運的股權,陳家人及陳家掌控的投資公司也掌握了好幾成。萬海這兩年大賺,讓陳家人享受著航海王標籤的榮耀,但市值的飆升、財產的倍增,似乎無法刺激良心的覺醒。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嘆稱,萬海股票已翻了好幾倍,如果有誠意撥出一筆金額撫慰八仙塵燃被害人,其實真的很容易就可以做到,也可以讓受害者早日走出看似無盡頭的司法攻防。

曾震驚全國的八仙塵燃事件6年半過去,訴訟仍在程序庭踏步中。

當初還有位已經逃出來的年輕人,是聽到小孩子在火場中呼救,再回頭去協助搶救,結果自己反而被嚴重燒傷,智力退化到6、7歲。

如今,有2到3位實在受不了漫長的司法幽暗隧道,自行撤回訴訟請求;還有一位被害者已經過世,家屬也撤回,不願再碰觸心中悲痛。

還有更多的受害者,都需要一輩子的照護。而第一波的團訟仍停留在程序庭,儘管時間沖淡了大眾的關注,傷者及家屬都在努力面對事件的磨難,有的走出陰影,有的因此患有憂鬱症,需要精神科的治療協助。

負責營運八仙的萬海集團陳家人,仍不改一開始的態度,受委託的律師絲毫未見鬆手。

負責被害人訴訟的吳榮達表示,事件過去已久,大部分被害人想走出陰影,且傷者家屬在大約一年前有開會決議,將被害者委員會的工作結束,把剩餘的事項交接給新北市社會局,將善款餘額留給剩下的訴訟。

而律師搜集了被害人的意見,將傷者的心路歷程呈現給法官。「那些才是他們真正經歷的,不然我們所陳述的都是隔靴搔癢。」吳榮達說。

吳榮達也指出,對方律師在一開始對許多賠償的細項進行一條一條的攻防,連交通費等小錢都要質疑是不是必要的,且因為賠償金額龐大,對方一直是抱持著自己不用負責任的立場在進行訴訟。

儘管資料繁雜且工作量超載,他在談及自己的心路歷程時還是表示,「我並沒有因為時間過去,而對受害者等同理心淡去。」他也感受不到萬海陳家對於傷者有關懷或是願意賠償的態度。

談起受害者的情形,吳榮達難過地表示,先不論訴訟結果,即使是一般企業,在面對這些需要幫助的傷者時,都會基於企業對社會責任伸出援手,何況這些人都是在萬海陳家所營運的八仙樂園受傷的。

「萬海去年賺了那麼多錢,要撥出一些錢給受害者作為慰問金並不是難事,但對受害者的生活卻是一個很大的幫助。」吳榮達不解的做出上述表示。

他希望,萬海能在盈利之餘,也關懷一下傷者,撥出相當金額,來填補一下受害者及家屬的損害。

看更多
八仙團訟1》司法牛步 7週年前有望辯論終結
八仙團訟3》【側記】時間沖不淡的傷痕 望萬海陳家善盡責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