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期延長如未逾1年 行政院定調免修法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軍聞社

國防部正評估軍事訓練役延期,宜傾向不修法方式進行,行政院今日表態稱,除非役期延長超過1年才有修法問題,且會在核定1年後實施。

俄烏戰爭之際,台灣戰力、兵源,各界出現檢討聲浪,政府高層有意趁「民氣可用」,討論延長役期,又能對美方交待。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在不對稱作戰建軍思維下,役期長度調整、訓練強度等都需要評估,不是單純說延就延,相關訓練的強化與配套都要有所因應跟籌畫。

另一個問題是延長役期後,勢必會造成役男服役「大塞車」的問題。

羅秉成坦言,過往4個月訓練造成年輕人等待期過長,一畢業要等上大半年,其實也等於花了1年時間,影響這些人的就業。

行政院稱,目前仍需多方與跨部會協商,以及社會對話,目前尚未定案。

各界關注現行4個月軍事訓練役期是否延長,行政院今天表示,役期不是說延就延,相關強化訓練與配套都要有所因應跟籌劃,目前尚未定案,但依法除非役期延長超過1年才有修法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俄烏戰爭之際,台灣戰力、兵源確實有檢討空間,國防部正參考各界意見評估是否延長與如何延長。

他表示,在不對稱作戰建軍思維下,役期長度調整、訓練強度等都需要評估,不是單純說延就延,相關訓練的強化與配套都要有所因應跟籌劃;過往4個月訓練造成年輕人等待期過長,一畢業要等上大半年,其實也等於花了1年時間,影響這些人的就業。

羅秉成說,依現行規定,兵役最長為1年,經公告後可以在1年內做調節,而過去十幾年來,規定是替代役以外的常備義務役為4個月軍事訓練,按照現在法律授權,除非役期延長超過1年才有修法問題。

至於役期延長方案相關程序,他表示,國防部要會同內政部報行政院核定,並於核定1年後實施。

羅秉成指出,兵役制度對大家生涯規劃的影響是存在的,需要多方、跨部會與社會對話,目前尚未定案,如果定案會儘快對外說明。

國防部則表示,各界聲音都會參考,朋且依照法律依據,研擬未來的兵役制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