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吳朋奉從文青詩人到浪流連 一生飄撇始終豁達

by 林 意筑

角色上身,演什麼像什麼的三金影帝吳朋奉從小父母離異,曾以寫詩度日,寫的還是台語詩;他於2012年7月在台北電影節上受邀頒獎還脫稿演出「反核宣言」,藝術家性格十足。

⇩⇩⇩按讚訂閱看更多⇩⇩⇩

吳朋奉是外省第二代,父親1950年從福建省詔安到台灣結婚生子,但8歲時父母離婚,吳朋奉跟著父親在三重成長,高中從日間部唸到夜間部,退伍後曾做過印刷廠監工,為了幫同事保障勞工權益,他在廠內宣傳勞基法每年應該有多少天休假,最後被老闆發現,馬上被開除。

後來吳朋奉加入劇團「零場121.25」,受到團長周逸昌影響,踏上表演之路,學習傳統民間技藝車鼓、番婆弄、鼓花、家將、太極等訓練。

生活歷練多,也讓吳朋奉的演技立體自然,宛如角色上身,深具說服力,無論是舞台劇、電影到電視,都是演什麼像什麼。

吳朋奉曾加入優劇場、河左岸劇團,1996年演出江之翠南管樂府劇團「一念萬年」,該作獲邀參加巴黎biennale festival de dance國際雙年舞蹈節,吳朋奉順便留在歐洲流浪半年。

1999年吳朋奉接演金枝演社「群蝶」,兼任該劇副導演,陸續演出「台灣女俠白小蘭」、「可愛冤仇人」、「羅密歐與茱麗葉」、「祭特洛依」以及「浮浪貢開花」等代表作,並活躍於劇場,參與多部舞台劇演出,角色多元,古典現代均所擅長。

今年年初吳朋奉本來要演金枝演社大戲「雨中戲台」,但因疫情延期,留下未竟遺憾。

劇場雕琢演技,電視跟電影則讓吳朋奉發光發熱。他陸續拍攝電影「雙瞳」、「深海」、「詭絲」、「最遙遠的距離」、「愛的發聲練習」等,也擔任「牆」、「海角七號」演員與表演指導。

吳朋奉2008年以「木棉的印記」獲得第43屆金鐘獎迷你劇最佳男主角,2010年以「父後七日」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2011年以「歸途」獲得第13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2019年以「第一響槍」獲得第54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是成功摘下金鐘獎、金馬獎、台北電影節獎座的「三金影帝」。

吳朋奉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30歲時是文青掛,今真正寫詩還投稿報紙副刊,而且用台語寫。除了被報社刊登,還在台詞中出現,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父後七日」的經典台詞:「我幹天幹地幹命運幹社會/你又不是我老爸/你給我管這麼多?」眼神凌厲,頂天立地,中氣十足,為整部電影留下代表性的一幕。

此外,吳朋奉去年參加中央社文化+「作伙走台步」新書發表會對談來賓,他說童年時對台語的打壓相當嚴重,雖然在學校講台語就要罰錢,但台語也沒有消失,「過去經歷了那麼大的壓迫,台語依然屹立不搖,時至今日這麼多人感覺到台語的危機,一定會有更多人投入保存,台語的未來並沒有那麼悲觀」。

吳朋奉個性隨性豁達,也曾多次表達「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擁有三金頭銜,他的生活依舊苦哈哈,角色則不脫艱苦人。2年前他陸續為茄子蛋樂團拍攝單曲MV「浪子回頭」、「浪流連」,在YouTube引發熱烈討論,邀演從四面八方奔來,不求金錢名利,他說:「不能讓生活陷入困境,錢夠用就好。」

吳朋奉也曾說過目前已經很少寫詩,但常常還是有寫詩的感覺,創作對他來說隨興居多,「我不覺得作品是多重要、多了不起的事情,人生海海,會留下的就會留下,不會留下的沖走就算了,活著就好」。沒想到傳來24日過世消息,也留給喜愛他的影迷無限哀傷。(新聞來源:中央社/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來源:2019第54屆 廣播電視金鐘獎 2019 54th Golden Bell Awards、茄子蛋EggPlantEgg)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