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Zoom討好中國 美議員:拿自由換利益沒好下場

by 林 意筑

視訊會議軟體Zoom近日關閉中港民運人士帳號,引發爭議。美國參議員霍利11日致函Zoom華裔美籍執行長袁征,呼籲他不要拿美國價值與中國交換短期利益,因為「這麼做都沒好下場」。

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Zoom近日以「遵守當地法律」為由,在美國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5月31日透過Zoom舉辦六四週年活動數日後,暫時關閉他的付費帳號。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的Zoom帳號也在5月下旬被關閉,至今仍無法使用。

美國參議員霍利(圖)11日致函Zoom華裔美籍執行長袁征,呼籲他不要拿美國價值與中國交換短期利益,因為「這麼做都沒好下場」。(圖取自twitter.com/HawleyMO)

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11日致函Zoom創辦人兼執行長袁征指出,外界以為以提供視訊聊天服務出名的美國公司會重視言論自由,但Zoom似乎反而選擇審查言論。

霍利質疑表示,Zoom所謂「遵守當地法律」的說法不只令人感到不安,聽起來也像託辭。霍利指出,有用戶與監督組織4月發現,Zoom通訊數據是透過中國伺服器傳輸,但活動參與者都不住在中國,Zoom這作法「完全沒必要」。

霍利強調,Zoom明知透過中國伺服器傳輸數據,會讓中共官員能夠依據「當地法律」獲取所有通話資訊。他批評:「貴公司行為顯示,你們並非單純只是想遵守當地法律,而是要討好中國共產黨,以便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

霍利指出,Zoom並非首間拿美國價值交換在中國利益的公司,但這麼做「都沒有好下場」。

霍利表示,中共長期作法就是先歡迎美企進到中國,再竊取該企業資訊技術並拿來自己使用。他勸告Zoom:「當你幫中共審查言論時,你或許以為這麼做對你有利,但最終會獲利的只有一人,那就是中國共產黨。」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1日也透過推特(Twitter)對Zoom提出多項質問。

盧比歐表示:「你定期與中國分享什麼數據?你公司內部是否有中國共產黨分部?你遵守的是什麼『當地法律』?其他還有多少帳號及活動受影響?」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推文指出,看到Zoom向中共要求屈服令人感到不安,任何如此願意聽命於北京的公司,外界都該對其保持懷疑。(新聞來源:中央社/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