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趨勢!VTuber掀熱潮 「虛擬創作人發展協會」統合資源盼當產業推手

by 宣 彥行

(娛樂中心 報導)

本週集結日本歌手、團體、台灣表演者及虛擬歌手,打破二次元與三次元高牆的「Bang!ACG音樂祭」剛落幕,春魚創意及子午計畫等VTuber都帶來精彩的演出;不同於音樂祭遙望的舞台,兔姬與真箱娛樂的雙層巴士聖誕派對則是近距離的讓VTuber與觀眾進行接觸及互動, VTuber次文化圈(簡稱V圈)是近年來興起的潮流,在日本處處可以見到VTuber的身影,而台灣也不落人後,除了聖誕節的兩場活動外,2023年底也將有V圈的跨年盛事:橫跨台日兩國的VTuber紅白歌合戰;以及由公視所主辦,全台第一次針對VTuber、鼓勵VTuber創作及表演的專業獎項「金V獎」。

真箱娛樂與VTuber兔姬合作舉辦真香巴士聖誕活動吸引死忠粉絲參加(圖/真箱娛樂提供)

打造過網路知名音樂品牌「樂人TV」並曾任iKala創意顧問的宣彥行提出專業見解:雖然台灣也不乏高訂閱及高產值的VTuber,每天都有新的VTuber在出道,也一直都有新團隊在進入市場,但多數的企業及個人都是同好出身,或者是用愛發電做理想、或者是瞄準了V圈的高成長性希望佔有一席之地,但逐漸發現單打獨鬥無法走遠,已經開始在產業中抱團合作希望擴大影響力。

宣彥行認為,VTuber不只是虛擬套皮主播,更重要的,也同時是自媒體創作者與角色形象IP的組合,與VTuber能協力共創的產業其實非常多元,音樂、時尚、地方創生等不一而足,範圍之大不是單一個人或小團隊能熟練掌握的,宣彥行強調能夠製作出漂亮的皮相(虛擬角色外觀)進行表演,僅符合虛擬藝人的最低門檻。若要達到較高的製作水準及市場規模,其實還有一段距離需要追趕。

第一屆VTuber產業的金V獎頒獎典禮由公視舉辦(圖/翻攝自公視)

宣彥行現正籌畫聚集各產業中堅力量於明(2024)年成立「虛擬創作人發展協會」,就是希望且將落實能統合資源,協助創建、並協助台V產業生態系成熟發展,從「心」出發也從「新」出發,進而讓台灣VTuber的內容不斷跨界、走向新高度。宣彥行表示即將成立的虛擬創作人發展協會即是VTuber內容創作者專屬,致力產業環境更健全的發展平台,協會除了與個人勢VTuber與經紀公司合作外,也與網紅雷達、PressPlay等知名影響力經濟產業推手合作,將致力於台灣VTuber自製新媒體娛樂內容的市場發展佈局;並預計邀請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擔任榮譽理事長、NCC前主委詹婷怡出任榮譽最高顧問。

為更貼近VTuber文化圈宣彥行也委託繪師佐藍繪製了自己專屬的虛擬形象

詹婷怡表示,新經濟已帶動典範轉移,多元化豐富的內容與服務已是核心關鍵,而內容創作從PGC到UGC再到 AIGC,科技運用與創新營運已是必然趨勢,產製過程及營運模式迭代精進,惟不變的是創作者的創意、說故事與感動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匯流整合及跨界合作生態系及掌握定位的多贏策略,期許VTuber共同開創多元美好及優質使用者體驗的內容海。

有鑑於此,宣彥行希望透過虛擬創作人發展協會統合各界資源,除了與曾製作高捷少女的資深製作人Hoskey合作將與兔姬、洛可洛斯特等知名VTuber推出原創曲以外,2024年起更力邀多方文創、娛樂、科技、新創人才加入行列,協助產業蓬勃發展,盼望從「心」、也從「新」出發,讓台灣VTuber的內容透過跨界、走向新高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