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一次流淚數種解讀 柯文哲回應炒農地哽咽賴清德侯友宜不同詮釋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公視直播           

2024總統大選辯論會今(30)日下午2時登場,最大看點是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三人相互詰問。侯友宜攻擊賴清德5次為老家礦宅落淚,並批賴抹黑他凱旋苑是欺負別人妻女,柯文哲更加碼打賴,沒想到賴清德反擊侯、柯炒地、牟利時,柯文哲竟解釋到哽咽疑似落淚,更有趣的是柯文哲的淚,兩位對手都幫柯文哲作不同解讀。

本次辯論關於三人都有房產或土地爭議,其實是媒體提問開啟的,柯文哲回答,土地是2008年他父親用他的名字買那塊地,這15年來沒有交易、土地變更、地目變更,哪來的炒地,這15年來都誠實申報,也沒有盈利、該繳的稅都繳了。

賴清德則未提老家礦宅爭議,但聲明他是3組候選人中,唯一沒有炒地、也沒有炒房的候選人。侯友宜則強調從凱旋苑到新莊土地,不是炒地皮,也不是炒房,都是合法建築、合法納稅,也都有財產申報。

但輪到侯友宜提問時,再次挑起此議題,主打賴清德流5次眼淚是為了自家違建,打他的凱旋苑是抹黑,是轉移焦點欺負別人妻女。柯文哲也加碼,批賴清德處理賴皮寮,最大的問題在不認錯,已經被謊話淹沒,這也是民進黨執政最讓他厭惡的地方。

輪到賴清德回應時,賴清德同時回擊侯柯兩人,批侯友宜沒資格說他們家房子,因為是新北市長,礦區內房子沒有得到妥善幫助、沒有重新編定,這是最主要的原因。賴清德也澄清落淚不是因為房子,而是因為老家相挺的鄉親。

賴也回擊柯文哲,礦區房子跟柯家知法犯法蓋違建不同,跟礦區內的老房子是不一樣,他已經交付公益信託,這就是他的誠意。

侯友宜則在柯文哲提問中共要幫侯友宜介選並做假民調時,再次離題砲轟賴清德做立委、行政院長時都不處理整個礦區的法律問題,還責怪新北市政府,新北兩度報給中央,但內政部不理。

侯友宜並且再次拿賴清德的眼淚做文章,批評流淚到底是真是假,他現在也看不懂,並罵賴清德違建如何做公益信託,質疑賴清德賴清德根本就還沒送件,並且再次說他家的凱旋苑是合法建築跟繳稅,還要做青年住宅跟租不出去的房間做公益。

到這邊為止,房產議題都是侯、柯兩人聯手攻擊賴清德,沒想到下一輪賴清德提問時,主動反擊,再次強調他是三個候選人中唯一沒有炒地皮、沒有炒房的人,並反問侯友宜連最基本的利益迴避都做不到,又有什麼能力來領導國家?反問柯文哲,一家人都喜歡買農地,說要開業,破壞農地農用的價值,那為什麼不買建地?為什麼幾十年的租金,卻說自己不知情?

沒想到這倫柯文哲回答時,再次說明土地爭議起因是他爸爸買那塊地,希望他回新竹去開業,當新竹醫院院長時,竟然講到哽咽落淚,時間長達一分多鐘,哽咽之中還語焉不詳,最後時間到了柯文哲只講清楚「不是買土地就不對,這要搞清楚。」

侯友宜、柯文哲公開都批評賴清德流淚,沒想到柯文哲也在辯論會上全國關注下,被土地議題打到落淚。接下來更有趣的是,柯文哲的眼淚,賴清德侯友宜完全不同解讀。

賴清德安慰柯文哲,知道他的落淚不為土地,而是感受到父親期盼他回鄉的愛,所以也請柯文哲別再攻擊他的落淚是為了房子。侯友宜則非常沒有風度的,把柯文哲的落淚解讀為賴清德的抹黑,還揚言要跟柯主席一起對抗萬惡的共…民進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