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潛射巨浪-2型導彈 美軍航母恐難援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解放軍潛射巨浪導彈;圖擷自新浪網

中國繼在榆林首度大秀7艘核潛艦對美嚇阻戰力後,再於5日由潛艦發射射程達9000公里的巨浪-2型彈導飛彈。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的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研判,中國在南海地區展示讓美國航母艦隊「進不來,也出不去」的嚇阻實力,美國將持續打「台灣牌」,台灣承受著高度風險和壓力。

解放軍共有19艘核潛艦,依1/3保養、1/3訓練、1/3作戰的原則,等於解放軍將所有能作戰最新銳的核潛艦,全部下重本「梭哈」在南海的榆林基地,王志鵬強調,此事真的非同小可。

王志鵬稱,這次解放軍集中全部最精銳的核潛艦戰力在南海,未見美國航空母艦巡弋,只派出到電偵機、反潛機去偵察,就是因為擔心這些核潛艦會「一夜消失」(出海作戰)。

將時間回推至3月5日,Google Earth釋出一張照片顯示,首度有多達7艘解放軍核動力潛艦停泊在海南島海軍榆林基地碼頭,且全部是最新型的核潛艦。

《蘋果日報》報導美國空軍1架RC-135S偵察機5日凌晨5時對中國執行偵察任務,而以衛星影像作觀測的liuming帳號在推特發布,當時解放軍潛艦浮出發射導彈,被認為是巨浪-2型潛射導彈。

依據公開資料顯示,這是中國第6度的試射巨浪-2型,過去落點為新彊沙漠。王志鵬研判,老美應已掌握解放軍此次潛射巨浪-2型情資,落點同樣應為內陸的新彊地區。

解析美、中對抗態勢,王志鵬強調,第一島鏈可能的最大破口就是巴士海峽,是兩強必爭之地,中國一直想要突破,美國若輸掉,只能退守第二島鏈,相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還是會持續打「台灣牌」,美軍印太司部也會「拉緊」台灣,作為第一線強化對抗中國的支撐要點。

美、中兩強抗不斷升,夾在其中和首當其衝的台灣該怎麼辦?王志鵬稱,國軍也只能加強因應,應會派出海龍與海虎潛艦、水面艦、戰機,提升西南水域與防空試別區偵防強度,,並期待美軍能從巴士海峽東邊做外圍第二線支援,但中國軍力高速發展已非台灣能追得上。

從中國大秀潛艦「全戰力」與先前演習動態來看,王志鵬提醒,如果老共圍困東沙和截斷增援路線,將造成台灣極大危機,就看誰會先開第一槍;但在中國南海「家門口」,各式防空、反艦飛彈與水下戰力鎖定下,美國航母也難再如過去「自由來去」,未來態勢發展只能先「靜觀其變」。

為因應相關變局,台灣透過對美採購「戰力發展研究案」,擬置重點為「海上如何殲敵」,專家研判,這應是雙方要商議未來如何共同因應南海與台海全新緊張升溫的態勢。

看更多:
谷歌南海戰火預告片? 中國核潛艦大秀阻美援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