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美國圍剿20年倉皇撤軍 塔利班憑什麼絕地反攻?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網站

阿富汗可說是一夕變天,而面對美軍優勢武力圍剿,塔利班竟能力扛20年不退甚至全面反撲,《華盛頓郵報》點出最大關鍵,就在於落跑的加尼總統作票、殘酷統治、貪腐等問題,以及當地民眾對於美國反殖民主義的號召。

塔利班雖然先前執政時採取殘酷的鎮壓與嚴苛的法治,但是阿富汗政府貪腐成風,早就讓民心完全潰散。
而阿富汗軍隊崩潰的背後,更存著非法交易和大規模逃兵等問題,導致防線如同虛設,絲毫不起任何反擊作用。

《BBC》報導稱,阿富汗軍隊和警察存在著眾多問題:傷亡率高、逃兵和貪腐。一些不擇手段的指揮官扣空餉,也就是所謂的 「幽靈士兵」。

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沃特林(Jack Watling)即表示,即便是阿富汗軍隊,也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擁有多少部隊。

此外,阿富汗部隊在維持裝備和士氣方面也有問題,軍人們經常被派往那些沒有部落或家庭關係的地區,因此,一些人可能因此逃兵或自動繳械。

此外,阿富汗空軍擁有211架戰機及機組人員,卻同樣絲毫無法發揮關鍵優勢。而阿富汗安全部隊經常得不到足夠的武器,甚至是食物和水。

反觀塔利班在經費方面,主要是倚賴毒品貿易的收入,但他們亦得到外部支持,最明顯的是來自巴基斯坦。塔利班還佔領了關鍵的邊境口岸和檢查站,奪走政府海關收入和現金。

在武器方面則是「因補於敵」。塔利班自阿富汗安全部隊,奪取了武器和軍事裝備,甚至是美軍的車輛、機槍、迫擊炮和大炮。

塔利班(Taliban)原意指「伊斯蘭教的學生」,有時候也會譯為「神學士」。塔利班是在1994年成立,創始人是奧馬爾 (Mohammad Omar) ,不少阿富汗人民心儀加入,讓塔利班的實力急速膨脹。

塔利班的想法與蓋達組織十分相近,美國與北約盟國發動阿富汗戰爭,迅推翻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政權。之後塔利班成員就四散在境內各處,緩慢的以「郷村包圍城市」方式不斷地四處蠶食鯨吞。

看更多
阿富汗戰爭》機場湧入逃離群眾 聯合國喊話塔利班「克制」
阿富汗戰爭》美國改打「內戰」? 川普帶頭轟拜登應下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