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塔利班 逃難 機場 (Twitter@saadmohseni)

更新》阿富汗變天》機場湧逃難潮!一升空就墜落 聯合國喊話塔利班「克制」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機場湧入大批逃難人潮 擷自Twitter@saadmohseni

阿富汗塔利班武裝人員週日佔領首都喀布爾,這意味著塔利班被美國驅逐近20年後重新在阿富汗掌權。不少民眾、各國外交官與阿富汗官員紛紛湧入機場,試圖逃離阿富汗,導致機場一片大亂。聯合國也向塔利班喊話,盼塔利班不要傷害無辜群眾。

阿富汗Asvaka新聞社與BNO News報導,不少人為了逃難,在停機坪上追著飛機跑,甚至跳上飛機,飛機升空後,至少3人直接墜落斃命。

綜合外媒報導,自紐約911恐攻事件後,美國在阿富汗發起持續最長的海外戰爭。隨著美國總統拜登決定撤離阿富汗戰爭後,塔利班閃電橫掃阿富汗。塔利班政治辦公室發言人說,阿富汗戰爭結束,新政權的統治形態與形式很快就會明朗。

而當地不少國外外交官、阿富汗高官與民眾均試圖逃離阿富汗,歐美各國也派員協助撤離自己國家的公民。

機場消息人士說,有數百名絕望的阿富汗人在等待航班,由於航班停止起飛,導致一些無法離開的人發生衝突,阿富汗特種部隊正在機場。儘管外媒報導,機場附近可聽到槍聲,但機場消息人士不願證實該項消息。

一名美國官員說,五角大廈授權另外1000名士兵協助撤離美國公民以及幫其工作的阿富汗人。法國、德國與荷蘭等歐盟國家也表示,正努力把其公民及一些阿富汗雇員送出該國。一名北約官員向外界報平安表示,在當地的歐盟工作人員,已經轉往喀布爾另一個更安全的地方。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塔利班喊話,與其他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同時也對阿富汗婦女和女童的未來表達特別關切。

看更多
阿富汗引爆美國「內戰」! 川普帶頭轟拜登應下台
塔利班奪權!阿富汗流亡總統:離開是避免血流成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