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拜登美中台新框架? 不武力併吞、不冷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影音、圖片來源:擷自聯合國網路直播

美國總統拜登今晚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時強調,美國必要時將使用武力,但任務是必須明確可實現,並且能夠獲得美國人民接受。

美國在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拜登先前已於10日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強調了美國對印太地區和世界和平持續的關注,「確保競爭不會陷入衝突」。

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將重心轉回印太地區,而兩岸關係緊張亦直線升溫,近期各方對台海發生衝突時,美國是否會介入多所討論。拜登今晚相關談話雖未明確「點名」,但似乎為此畫出底線。

「我們面臨許多問題,是不能透過武力來解決。」拜登強調,美國要和盟國保持夥伴關係,軍事力量應該是最後而非首要手段。

「可以有競爭,但不能用武力併吞(鄰國)領土。」拜登強調,我們並不尋求冷戰,也不尋求依不同集團分裂世界,而是要共同努力和平解決並面對挑戰。

拜登演講全程緊扣疫情、氣候變化、反恐和民主盟國發展、朝鮮半島無核化、新疆人權等議題,也為阿富汗撤軍進行辯護。

拜登也展現對盟邦及國際多邊組織的重視。他強調,美國與歐盟、印澳、東盟等國際組織,共同合作和回到談判桌上,推動全球行動共同面對挑戰,成為民主價值的「旗手」。

看更多
拜登將發表美中定位談話 專家憂聯大成超級傳播事件
美日澳印官員磋商9月四方峰會 台海安全成議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