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美國、川普、歐巴馬、拜登

美日澳印官員磋商9月四方峰會 台海安全成議題

by 陳 淑貞

文字撰稿:陳淑貞
圖片:白宮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和四方峰會預計在9月第二度舉行,四國政府官員12日召開會前會進行例行性磋商,「台海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成為重要議題之一。

美國國務院發出聲明表示,本次會議旨在鞏固和落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今年3月12日首屆四國領導人峰會期間進行的歷史性討論。

據日媒《共同社》報導,關於台灣海峽問題,4月的日美領袖聯合聲明和6月的G7高峰會後的聯合聲明等中,都強調了「穩定」的重要性,但12日的會議圍繞「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等展開了磋商,「安全」成為此次磋商中新增元素。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指出,這4個民主國家承認全球安全和繁榮取決於該地區保持包容性和彈性。會中也討論了透過持續的國際合作,以結束印太地區的 COVID-19 大流行,和促進經濟復甦的重要性。

官員們研究許多共同關心的話題,並尋求推進合作的方法,包括該地區面臨的戰略挑戰、反擊虛假訊息、促進民主和人權、加強包括聯合國和相關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以及支持容易受到脅迫行動的印太地區國家。在具體的議題上,除了台海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外,官員們也討論了緬甸持續的危機,並重申對東盟中心地位和東盟印太展望的大力支持。

看更多
日本打擊中國戰略武器 極音速飛彈構造近距離曝光!
共機大規模侵擾我ADIZ切太近? 空軍廣播強硬:後果自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