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 美國暫緩軍方上演硬起來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蔡英文視導樂山基地

國軍是否採購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出現轉折,據稱,為美方評估俄烏戰事與南海緊張局勢,暫緩此一政策,軍方順勢在立法院「表演」,強硬表達「國軍沒這個需求。」

國軍在新竹樂山基地所設置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AN/FPS-115 PAVE PAWS),最大偵蒐範圍可達3000公里,早就超出我方作戰需求甚遠,除了中國動態外,北韓、日本火箭發射亦可掌握,提供美方情資。

不過,光是維持費,一年就高達24億元,自2018年後的4年半期間,高達110.4億元。

當年美方要求我方規畫在南北各設立一座長程預警雷達,因預算等問題,只先在北部設置。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的特使團於3月1日來台訪問。

穆倫轉達美方要求我方在南部建構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

由於預算初估至少要600億元起跳,國防預算將「破表」,讓軍方一度為預算來源傷透腦筋。

軍方人士曾向國會證實,雖然美方「強塞」,就算吞不下去也得吞,證實已成政策方向。

沒想到美方近期因為俄烏地緣衝突加劇,加上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可涵蓋越南。

知情人士分析,美方為拉攏越南,且評估目前此舉會為南海局勢造成反效果,「可能點燃第二座火藥庫」。

因此,美方在台灣設置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的政策出現轉變而「暫緩」。

經美方知會後,才有了軍方昨日於立法院答詢時「順勢」表達,不會因為壓力(增設),因為軍方沒這個需求。軍方沒需求的說法正確,但要看美方是否有此需求,目前不會增設,沒說的檯面下因素更值得推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