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宣示若當選重啟兩岸對話 籲兩岸速透過ECFA機制協商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侯友宜臉書           

中國大陸日前宣布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21)日召開兩岸政策記者會若當選重啟兩岸對話,並喊話中國大陸相關決議會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無助兩岸之間的善意交流,並主張應該儘速在ECFA的爭端解決架構中進行協商。

侯友宜提出的兩岸政見,兩大目標為「捍衛國家安全」、「保障台灣人民人權」,並鄭重宣示,當選總統後將開啟兩岸對話,優先談台灣民眾在大陸的人身自由,包括「運用兩岸兩會聯繫機制,杜絕台灣民眾被無理盤問留置與騷擾」、「落實台灣民眾人身自由受限案件24小時通報」、「行政拘留案件納入兩岸司法互助協議。」

侯友宜並表示會建立「三個監督管道」與「四個縱深」:

國會監督機制:一年內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讓兩岸各項對話、各項協議都攤在陽光下,讓人民充分監督。

司法監督機制:面對兩岸擴大交流,建立必要的社會安全網,強化檢、調、審的人力與資源,並確保司法獨立、公正的運作,建立獨立、公正、強大的司法隊伍監督各級政府,包括我自己。

青年監督機制:在總統府設置青年兩岸事務委員會,成員由18歲至40歲青年組成,由總統聽取相關意見,並確保立法院、行政院把青年的意見落實在兩岸政策。

國防戰略縱深:就職後10個月內公布《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戰略》,將「3D戰略」進一步具體化,達到「促進繁榮」、「確保民主」與「強化安全」之目標。

對話戰略縱深:就任一年內重啟兩會對話協商,全面恢復民間交流。兩會對話是為了避免意外,並優先保障人權,解決民生問題,民間交流是為了要降低敵意、累積善意。

執法戰略縱深:除了落實既有的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外,就任一年內擴大台灣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司法合作,特別是涉及到台灣、大陸和其他國家的司法合作,讓政府公權力成為台灣人民生命財產最堅實的保障。

經濟戰略縱深:除了積極爭取加入CPTPP、IPEF等重大區域貿易協定,就職一年內重啟ECFA平台解決貿易爭端的機制,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後,逐步推動下一步兩岸貿易談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