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呂文忠

新興毒品氾濫 法務部超前列管659項世界第一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調查局破獲毒品案。毅傳媒資料照,鄭存廷攝

聯合國公布上千種新興精神活性物質,並提出早期預警報告,台灣當時僅列管其中360種,因列管速度緩慢,導致新興毒品氾濫;法務部去年底一次性審議通過列管296項,目前台列管毒品數量共659項,成為全球列管毒品最多國家。

台灣目前列管毒品是採取列在《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正面表列方式,才能以此法論罪,然而毒品變形腳步甚快,販毒集團若進口或製造未被列管的毒品原料,即便遭警方逮捕,仍因迄未被列管,而沒有刑責。

法務部指出,日前聯合國通報的新興精神活性物質有1000多種,然而台灣列管毒品僅339種,去年1月召開「毒品審議委員會」,蒐集海外列管的新興精神活性物質,而國內未列管的部分,並扣除無標準品可作為檢驗者,共計337項。

而經過毒審會討論出的337項毒品,經過複審及資料互核後,去年12月23日完成一次性毒品列管審議程序,將其中296項新興精神活性物質,分別列為二、三、四級毒品管制;完成預告後送請行政院公告,政院也於9月3日公告。

法務部一口氣列管毒品數量為全球最多,部分毒品雖未曾在台現身,但未來檢警查獲新興毒品時,已有相當依據的法規來論罪,更能嚇阻新興毒品在台發展。

看更多
超荒唐!調查局查政治獻金案 扯出證人偷筆錄通報綠委
調查官盜毒》法務部研議究責四屆調查局長 現任部長蔡清祥也在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