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荒唐!調查局查政治獻金案 扯出證人偷筆錄通報綠委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調查局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調查局南部機動調查站追查一起綠委涉不法政治獻金案,結果承辦盧姓女調查官違規在詢問室滑手機,竟讓眼前的證人,偷走偵查筆錄與提示證據影本,事後通報該名綠委,直到調查局本部接獲該名綠委關切後,出手查洩密案時,才發現筆錄被偷。

調查局近日接連出現調查官盜毒等重大醜聞,現在又爆發離譜的筆錄外洩案,洩露的對象還是執政黨大咖立委,對外建立的威信已蕩然無存。

據指出,該名被指涉關切的綠委,出身於鳳山政治世家,一向篤信佛學,過去也因為「放生說」而引起社會輿論反彈。不過,調查局因整起案情正在偵查階段,對於案情進度、綠委身分三緘其口,但強調將追究盧女的行政責任及該名竊取筆錄的證人刑責。

據悉,發生筆錄遭竊的當天,先由一名男調查官負責詢問證人,由盧女負責製作筆錄,然因證人對政治獻金案的說詞前後矛盾,而且似乎是在掩護特定人士,顧及偵辦方向,男調查官先行離開詢問室,並與主管討論後續訊問技巧。

根據調查局掌握,當下只剩盧女與證人待在詢問室,當時兩人相隔一道電腦螢幕,有三份偵查筆錄擺在桌上,盧女卻違規分心滑手機,該名證人趁著盧女不注意,摸走其中一份筆録與一份提示證物。

整起順手牽羊的過程,盧女不但完全被矇在鼓裡,讓證人在偵查筆錄上簽名時,盧女一度發現筆錄短少一份,卻誤會是「自己少印」所致,因而讓證人順利地摸走筆錄,更私下通風報信給該名遭調查的綠委。

更荒謬的是,該名遭調查的綠委,竟然還有臉跑去向調查局「關切案情」,質疑調查人員是否有「不當取供」等非法偵辦問題,大膽的行徑令人詫異不已。調查局本部以洩密案來詢問南機站時,才意外得知發生筆錄短少一事,事後調取監視器畫面後,才知道證人暗竊筆錄。

法界人士認為,調查局人員洩密屢見不鮮,但會發生筆錄遭竊實在太扯,不該用竊盜案「輕輕放下」河蟹此事。而此案涉及綠委茲事體大,調查局長呂文忠不但應該徹查全案到底是「故意」還是「疏忽」,也有義務向社會大眾說明。

連月來,調查局的處境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從去年底爆發丟毒案後,延燒出前航基站組長徐宿良盜賣毒品案,法務部準備究責歷任局長的調查程序都還沒完成,又發生竊取筆錄的荒謬案件。這些接連發生的醜聞,讓調查局的招牌徹底「掉漆」。

看更多
調查官盜毒》法務部研議究責四屆調查局長 現任部長蔡清祥也在列
【獨家】什麼大爛官! 護毒販 調查官出庭作證喬到無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