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

調查官盜毒》法務部研議究責四屆調查局長 現任部長蔡清祥也在列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法務部長蔡清祥。毅傳媒資料照

去年底調查局爆出丟毒案,未料卻延燒出前航基站組長徐宿良涉嫌勾結毒梟,8年來暗槓運押500多公斤毒品盜賣。調查局日前已對12名航基站歷任主管記過、調職並移送監察院,再追加懲處23人,目前全案懲處調動人員達35名。

也因徐犯行時間甚長,期間歷經4名局長,包含現任法務部長蔡清祥、現任調查局長呂文忠在內,法務部內部仍在討論研議是否追究這4人的行政責任。

調查局上月公布9名官員調動名單後,日前再追加連坐懲處23人,其中包含9名處長級高官,但處分的歷任處長多半退休,僅前毒品防制處長汪仁成、前副處長祝厚源在職,也創下調查局歷年來懲處層級的最高紀錄。

汪仁成、祝厚源因未盡督導責任,還在徐宿良承辦的緝毒案上蓋章,未察覺徐的劣行,各被記小過1次;至於遭懲處的9名處長級高官,僅有現為調查局主任秘書室核稿委員的汪仁成,及桃園市調查處長廖榮旭在職。

其他20人各被懲處1到2支申誡或書面警告。被記2次申誡者為,航業處肅防科長潘明昌、航業處毒品案承辦人江文章、航業處毒品案承辦人卓佳慶;前毒品防制處處長任貴清、前副處長謝發瑞、前偵辦科長趙振宇等人。

被記申誡1次者包括,前航業處長顧取隆、陳國璋、潘仲隆、彭家慶、前副處長廖榮旭、前秘書長邸志達、高源興、前主任施東亮;前毒防處處長張祥山、蘇中山、單培祥、前副處長鄭幼民。另去年調升航業處副處長的磨天相則被記書面警告。

去年11月調查局爆出丟毒案,引發社會譁然,未料從中查出前航基站組長徐宿良涉嫌監守自盜私賣毒品,竟然8年來六度暗槓逾500公斤毒品,從中獲取2.4億餘元暴利,桃園地檢署依侵占職務上持有之非公用私有財物、販毒、偽造文書及《洗錢防制法》等罪嫌起訴徐等人,全案仍在桃園地院審理中;至於去年間遺失的6.5公斤安非他命,桃檢與調查局仍在追查下落。

看更多
【獨家】什麼大爛官! 護毒販 調查官出庭作證喬到無罪
販毒內鬼免職捲12人送監院 呂文忠率高層致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