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疫情貨櫃夾藏1216公斤毒咖啡原料闖關 毒梟這下糗了

by 張 欽

文字撰稿:張欽
圖片來源: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調查站與關務署高雄關等相關單位,去年底接獲毒梟企圖闖關情資後組成專案小組,果然陸續查獲自中國進口的工業用品、化學原料貨櫃中,2次查獲「喵喵」毒品咖啡包原料「2-溴-4-甲基苯丙酮」共達1216公斤,並逮捕劉姓及鍾姓嫌犯,法務部長蔡清祥及調查局長王俊力今天專程南下慰勉緝毒有功人員,並呼籲民眾切勿一時好奇輕易嘗試,並重申緝毒無疫期,調查局會持續加強查緝毒品任務。

調查局今天發新聞稿指出,專案小組是在去年11月間,在高雄港貨櫃碼頭鎖定來自中國以工業用品硫酸鋇名義的進口散裝櫃內,查獲10個鐵桶夾內夾藏「喵喵」毒品咖啡包原料「2-溴-4-甲基苯丙酮」,毛重達500公斤,隔月1日逮捕接貨的劉姓主嫌,同年12月1日再鎖定中國進口的化學原料聚合硫酸鐵貨櫃,同樣在櫃內查獲「喵喵」毒品咖啡包原料716公斤,同月16日並循線在新竹逮捕鍾嫌,二次緝毒共查獲「喵喵」讀咖啡包原料,也是第四級毒品「2-溴-4-甲基苯丙酮」共1216公斤。

調查局指出,這次的緝毒成果,是去年至今疫期期間,查獲數量最龐大的案件,有效防堵毒梟趁查緝機關投入防疫工作之際,利用走私工業用品及化學原料製造毒品於過年期間販售牟利機會。

調查局新聞稿指出,專案小組當時統合相關情資,研判毒梟覬覦年節前有眾多貨物進口、海關業務繁忙,有機可乘容易矇混過關,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國封鎖邊境,毒品價格飆漲有利可圖,毒梟企圖在年假前以貨櫃夾藏毒品來台,經向雄檢報指揮後,聯合關務署高雄關分析大數據,清查上萬筆可疑進口貨櫃,鎖定劉姓及鍾姓嫌犯申報進口貨櫃,在貨櫃運抵高雄港後,運用高科技儀檢,並出動緝毒犬隊協助查緝。

果然,專案小組在第一現場強力破壞20個鐵桶,發現鐵桶內除硫酸鋇粉末(俗稱菜底),還夾藏黑色塑膠袋,其內各裝約50公斤白色粉末共10袋,毛重合計500公斤,經檢驗確定為第四級毒品「2-溴-4-甲基苯丙酮」,另外,專案小組也在化學原料聚合硫酸鐵貨櫃中,夾藏100包白色粉末,毛重共716公斤,經檢驗確認同為第四級毒品「2-溴-4-甲基苯丙酮」,總計1216公斤毒品原料,可製成約950公斤新興毒品「喵喵」,再製造約360萬包毒咖啡包,黑市價格高達約新臺幣20億元。

法務部長蔡清祥、調查局長王俊力今天下午專程南下慰勉緝毒有功人員,他們致詞時都提到,我國毒品九成以上是走私進口,因疫情肆虐,毒品輸入國內不易,造成國內毒品價格狂飆,目前「喵喵」毒咖啡包等新興毒品氾濫,有取代傳統毒品趨勢,毒咖啡包常混加喵喵、一粒眠與強力搖頭丸等多種毒品,興奮、鎮靜劑混雜交互作用,除產生幻覺、血壓升高、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會導致腎衰竭甚至死亡。

調查局並呼籲,民眾切勿因一時好奇而輕易嘗試。緝毒無疫期,調查局將全力加強查緝毒品,並和關務署、警政署、憲兵指揮部及海巡署等執法機關攜手合作,共同打擊毒品犯罪,提供民眾潔淨之無毒家園。

看更多
強力阻斷毒品闖關 調查局、關稅署成立合作專區緝毒犬也現身

新興毒品氾濫 法務部超前列管659項世界第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