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毒內鬼免職捲12人送監院 呂文忠率高層致歉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調查局長率領高層向外界鞠躬致歉,陳睿緯攝

去年底調查局爆出丟毒案,未料卻延燒出前航基站組長徐宿良涉嫌勾結毒梟,8年來六度暗槓運押500多公斤毒品盜賣,從中獲取暴利1.6億餘元。調查局長呂文忠今(28)日親上火線說明,並強調徐員記2大過免職,案發期間的主管人員共12人送監察院依法懲戒。

呂文忠情緒略為激動地說,今日是抱著非常沉痛的心情,來向社會大眾報告這起弊案,他也在第一時間向法務部長蔡清祥清楚地表示,「會負起該負的責任」,並帶著局本部高層站起來,為了連月來的紛擾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

調查局展示扣案毒品的外包裝樣本。圖:陳睿緯攝

因為本案違失情節嚴重,將8年來的案發期間,12名曾任航基站主任、副主任的人員,先調離現行職務,並從嚴追究主管監督及涉案人員行政責任,除提調查局考績會將徐員依法停職,並記2大過免職,也將移送監察院調查依法懲戒。

徐宿良8年來暗槓500多公斤毒品,為何甘願鋌而走險,冒著丟官的風險來勾結毒梟?況且,從徐妻李翠萍的臉書貼文,能發現月薪僅7萬多元的徐員,為何會有異常龐大的財力?是否調查局未事先察覺異狀,而放任盜毒私賣亂象。

呂文忠也曝光徐宿良能隱瞞犯行這麼久的關鍵原因。原來徐平常為了掩人耳目,雖然有2部賓士,但平常都開廉價車款,他過去雖然被調查局列為高風險份子,但因3分之1財產被法院扣押,且不願清償債務,財務狀況不甚理想,也曾因積欠卡費被強制執行。以上種種原因,讓他成功躲過同仁的法眼。

不過,徐宿良趁著運押毒品之際來調包毒品,凸顯出現行監管運押毒品流程的漏洞。案件爆發後,調查局也為此規劃10項內控防弊作為,包含修訂頒布偵辦案件扣押物管理要點、扣案毒品封緘送驗及送交保管應行注意事項、辦理毒品沒入物處理作業要點、建置毒品扣押物數位化管理平台、扣押物暨證物監管鍊等,而且調查局也針對扣案毒品內容物、外包裝,作為加強監管措施。

看更多
調查局內鬼涉藏毒遭起訴 連緝毒英雄也被拖下海
8年暗槓5百公斤毒品 調查局內鬼徐宿良勾結毒梟獲利破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