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暗槓5百公斤毒品 調查局內鬼徐宿良勾結毒梟獲利破億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左為前航基站組長徐宿良,翻攝徐妻李翠萍臉書

去年11月調查局爆出丟毒案,引發社會譁然,未料從中查出前航基站組長徐宿良,涉嫌監守自盜私賣毒品,竟然8年來六度暗槓逾500公斤毒品,從中獲取2.4億餘元暴利,桃園地檢署今(28)日偵結,依侵占職務上持有之非公用私有財物、販毒、偽造文書及《洗錢防制法》等罪嫌起訴徐等人;至於去年間遺失的6.5公斤安非他命,桃檢與調查局仍在追查下落

起訴指出,徐員2012年11月間,透過正在中國服刑的楊姓線人,得知有批「一粒眠」欲從台灣出口至馬來西亞,須徐員配合出口後,再循國際合作方式通知馬來西亞海關查緝,而徐員向上呈報後,關務署堅不放行,而改由調查局接獲密報在台灣查獲17箱、共98.2萬顆一粒眠,並由徐員帶回航基站保管。

未料,楊姓線人因無法向貨主交代,要求徐員扛下全責,徐員只好私下將與全案有關的職務密件交給楊男;不久後,徐員與楊男共謀調包扣案的3萬顆一粒眠,趁著私下無人之際與楊男「偷天換日」。

桃園地檢署搜索前航基站組長徐宿良住處時,搜出上百萬元現金。圖:桃園地檢署提供

檢調查出,徐員對於暗槓毒品走私的暴利食髓知味,2015到2019年間,竟然六度趁著協助其他調查官運押送調查局本部鑑定完畢K他命時,趁機暗槓其中的524.139公斤K他命,並將楊男事先準備好的氯化鈉、檸檬酸、醋酸鈉調包,並由楊男對外找藥腳協助兜售,將所兜售的獲利一層層分配下去。

檢方粗估,徐員等人從中獲利的不法所得高達2.4億元,光徐員就佔了1.6億餘元,令人詫異不已。

檢方從徐宿良家中扣押的賓士名車。圖:桃園地檢署提供
檢方從徐宿良家中扣押的精品名表。圖:桃園地檢署提供

而徐員因販毒坐擁大量現金,為了掩人耳目,陸續分批將大批現金交給徐妻李翠萍,並分別存入妻子等親友的帳戶、銀行保險箱,同時買入價值數千萬的房產、名車、名錶、精品,還買進不同的寶石、鑽石、基金、壽險來投資理財。

至於連帶被捲入盜賣案件的前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調查官詹孟霖等人,檢方認為,林、詹兩人明知2019年間所扣案的毒品下落不明,然因桃檢催促航基站結案,竟由詹員擬具函文後,而偽造「毒品送驗中」的不實內容來呈報,因此涉犯公文書登載不實罪。

檢方也痛斥,徐宿良負責緝毒,卻將負責查扣的毒品證物當成自家金庫,甚至勾結毒販、黑道來侵占毒品盜賣牟利,有辱官箴,用對國家傷害甚具方式來滿足自我奢糜生活,且偵查初期態度閃躲、惡劣,惟部分坦承尚有悔意,因此建請量處適當刑期。

看更多
調查局內鬼涉藏毒遭起訴 連緝毒英雄也被拖下海
調查局丟毒案新發展!五名調查官懲處結果曝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