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道存

18年前偵辦起訴太電掏空案 承辦檢察官疑受不當招待被約談

by 特案中心

記者:蔡晶靛報導 /圖片來源:資料室

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18年前爆發的200億元掏空弊案,刑事部分早已定讞,涉案的前董事長孫道存也於去年過世,今天卻還爆出案外案。當年起訴太電案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現已轉任律師的朱應翔,被檢舉檢察官任內,疑與太電前高層多次搭機出國,費用疑由太電買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已於本月3日約談朱應翔等人,但因證據不足,未移送檢方複訊就直接請回。

據了解,調查局日前約談前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朱應翔到案,了解是否曾與太電案被告有不當往來,甚或嚴重違法行為。

太電案於2004年由北檢檢察官朱應翔偵辦起訴,2012年朱轉任律師卻被檢舉,擔任檢察官時,疑與太電高層互動頻繁,還曾多次與太電高層出國,花費均由太電買單。當時法務部政風小組調查後,認為沒有刑事不法之事,也沒有違反「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等相關事項,於是結案。

豈料,調查局本月3日又針對朱應翔遭檢舉一案重啟調查,據了解,是北市調查處發現監聽太電案時,在太電高層的電話中聽到「有一支手機在朱應翔那裡」等疑似牽涉不法的字眼,於是針對疑點約談朱及太電高層說明。此外,北市處也對當時太電職員被查扣的筆記本中,發現記載孫道存與朱有的金錢往來,也一併請朱等人說明。

孫道存留下掏空案高達74億元及2件民事求償案,目前都尚未確定

據指出,朱應翔當時有親友在太電上班,當時為何沒有迴避偵辦太電案件不得而知。但後來有傳聞指稱,朱的友人曾與葉姓電子業大老在飯局上談到太電案,表示一切都搞定了,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對於細節則沒有說明。

另據媒體報導,朱應翔後來退休轉任律師,前段時還曾參與長榮股權的爭奪戰,當時業主付給他的律師費,還讓委託案件的關係人陷入背信的疑慮。

此外,孫道存當年是否有「暗藏現金」,也是行政執行署長期追蹤的重點。據其親友表示,孫在出事前曾給一位前任女友30億元,因此當孫幾次面臨行政執行署執行管收時,他都請這位前女友出面支助。不過,據了解,前女友完全沒有救前男友的意思,而且30億的資金也早已轉往大陸投資房地產。

孫道存因太電掏空案、侵占基金會1.4億元,分別被判刑3年及1年6月定讞,法院裁定2案應執行4年3月,服刑後因病於去年10月1日保外就醫,同年11月17日驚傳病逝,孫因留下掏空案高達74億元及2件民事求償案,目前都尚未確定,但孫的子女包括孫芸芸、孫瑩瑩姊妹、長子孫智宏等3人,已聲請拋棄繼承,至於嫩妻吳逸萍及其他3名子女則尚未辦理拋棄繼承。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