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文忠、謝鈴媛

【獨家】什麼大爛官! 護毒販 調查官出庭作證喬到無罪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調查局與關務署簽署毒品查緝備忘錄,毅傳媒資料照

前調查局航基站組長徐宿良,遭訴勾結毒販盜賣扣押毒品,8年來獲利高達1.6億餘元,這起史上最大的調查局內鬼監守自盜的弊案,引發社會譁然。一名曾在法庭上與徐宿良有一面之緣的律師透露,徐宿良似乎相當保護線人的安危,還曾為了毒販二度上法庭作證,其中一名毒販還因徐的證詞而無罪確定。

該名律師指出,2011年間徐宿良破獲一起感冒藥煉毒案,其中一名涉案人謝政憲,當時為新竹市西藥商公會榮譽理事長,透過關係向其他藥商低價收購大量感冒藥,進而提供給製毒集團提煉麻黃素,再供人製成安非他命販賣。

據指出,謝政憲當時為徐宿良的線人,徐親自出庭保證謝不知道可以拿來製毒,僅知道製毒集團委託謝來買感冒藥,而謝當下認為感冒藥的買賣數量異常龐大,有些不妥才向他通報 ,而全案纏訟多年後,謝獲判無罪確定。

此外,2010年間調查局循線查獲一名張姓毒販,涉嫌從泰國芭達雅運輸海洛因毒郵包入台,而當時包裹上寫著張男的名字,但張矢口否認犯行,佯稱「不知道包裹內容物」、「受人委託」,而法院也傳喚證人出庭,也就是徐宿良。

徐宿良出庭證述,張男聽聞包裹內有海洛因時非常驚訝、一頭霧水,且張男接到包裹通知後,並無旁敲側擊,即直接返回公司收包裹,此於辦案經驗上甚為少見,而且張男之後也配合調查局查獲涉嫌人,更可證明張非販毒集團成員。

但是公訴檢察官可不這麼認為,認為全是徐宿良主觀臆測之詞,也隱晦地點出徐與張存有「利益關係」,似乎有偏袒張的可能性,因此徐的證詞不足採信。

然而,一審當時未採信公訴論調,判決張男無罪,但案件到了二審後「大逆轉」,法官認為徐宿良的證詞不足為採,因為張曾協助徐宿良破獲2件運毒案,徐的證詞恐做出對被告有利的認定,因此改重判張7年10月,全案仍在最高院審理中。

看更多
8年暗槓5百公斤毒品 調查局內鬼徐宿良勾結毒梟獲利破億
販毒內鬼免職捲12人送監院 呂文忠率高層致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