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1家5口染疫!醫教4招防家庭傳播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新北板橋某社區多位住戶確診,非當事人,蔡暉宏攝

指揮中心昨(12)公布新增3例本土個案,其中兩例與新北幼兒園有關,分別為染疫幼兒的爺爺,和幼兒母親的職場接觸者,一家累計5人確診。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避免家庭傳播有這4個方法,分別是「戴口罩,勤洗手、家庭消毒、空氣流通、衛生人員介入」。

新北幼兒園群聚案擴大,已有29人確診,其中5例為一家人,分別為幼兒及妹妹、媽媽、奶奶以及昨天確診的70多歲爺爺。黃軒表示,當家庭中出現1位確診病例,在「他二天未發病之前,可能他在家中,至少有5次的家庭成員接觸史了」,美國研究也指出,「>3個家庭成員以上,其家庭傳播馬上會超過50%」。

如何避免同住家人的家庭傳播,黃軒在臉書列出4點建議,分別是「戴口罩,勤洗手、家庭消毒、空氣流通、衛生人員介入」。黃軒指出,家庭中疑有高傳播者,可以先戴上口罩,因為有79%效果,可降低家庭傳播風險。此外,衛生人員介入衛教叮嚀,就有很大機會降低家庭傳播。

由於新北幼兒園群聚波及板橋某社區大樓,指揮中心昨日宣布,今(13)日將安排人員進駐,該社區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的473名住戶,只要未曾打過第1劑、年滿18歲,皆可施打AZ疫苗。

看更多
新北群聚感染社區將施打AZ 遭隔離居民抱怨住太差
打BNT恐引發心肌炎?名醫黃軒詳解「同樣症狀不同結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