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疑餵藥案新北市「驗全台」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尊重但沒有推動普篩基礎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王必勝臉書、部立台北醫院

新北市府主動今(17)日宣布全國6歲以下幼兒均可至新北市採檢巴比妥、苯二氮平等殘留,並嗆聲「中央沒有做到的,新北市來做」。衛福部次長王必勝隨即在臉書PO文表示尊重,但也提出衛服部的三點立場,表示沒有推動普篩的基礎,衛服部也不會鼓勵所有幼兒來驗。

王必勝表示,新北市政府要為全國幼童免費驗巴比妥,他個人表示:尊重,但要說明三立場:

第一、目前這個案子檢調還在偵查中,到底是少數個案還是系統性問題,案情尚未明朗,我們從未預設立場。因此目前完全沒有推動普篩的基礎,因此也不會鼓勵所有的幼兒來檢驗。應該是有狀況的孩子就診,醫師判斷再驗。當然特別憂心的家長給予服務並無不可。

第二、事發至今已過了一、兩個月,此時縱使有不當藥物使用,推斷驗血驗尿也早已檢驗不出。

第三、部份縣市早已開始用自己的資源和方式在服務當地的家長和幼兒。就醫或檢驗還是會以當地資源比較實際。

王必勝補充說明表示,部立台北醫院只是新北市的其中一家醫院,第一時間就成立專線服務事發當地的家長及幼兒,服務對象雖也有外縣市的民眾,但是少數。昨天醫院的聲明主要是就「免費」的部份做調整,並不是推動新政策。如果中央有政策要實施,不可能透過地方一個醫院來宣佈和執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