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BNT恐引發心肌炎?名醫黃軒詳解「同樣症狀不同結局」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BNT疫苗示意圖,翻攝@BioNTech_Group推特

首批輝瑞BNT疫苗將於今(1)日晚間抵台,由於規劃施打對象為兒童及青少年,不少家長憂心可能會產生心肌炎等不良反應。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列出,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和mRNA疫苗引發心肌炎的相同和差異之處。

黃軒表示,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在重症醫療是最擔心的疾病之一,而疫苗引起的心肌炎,「我個人就比較不會擔心的」,因此他整理出兩者差異與問題如下:

1、不同心肌炎的發生率

說明:「不要以為只有打疫苗,才會引發心肌炎!」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發生率:每10萬人中就有10~20位!疫苗(mRNA)心肌炎發生率:每10萬人中才有1~2位!疫苗(mRNA)引發的心肌炎,是一般病毒引發心肌炎發生率的十分之一!我們才說「疫苗心肌炎」,是罕見的副作用!

2、不同心肌炎的死亡率

說明:重症遇見臨床上的真實不是疫苗引發的心肌炎,重症醫師的壓力很大的,除了診斷的困難,還有近30年的心肌炎死亡率,並沒有改變過:
1年死亡率:20%
5年死亡率:50%
而mRNA疫苗的心肌炎,依據美國的文章表示卻是0.00%!

3、不同國家的心肌炎

說明:
a.已開發的國家,心肌炎的原因,大都是病毒引起的!也有一堆毒品濫用引發的。
b.在發展中的國家,引發心肌炎的原因,可能就是以嚴重的艾兹病毒為主,或是風濕免疫心肌病變引發的併發症。
c.其實這些都是參考而已,因為我在臺灣,這些原因引起的重症心肌炎都遇過!

4、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

說明:
a.常見的症狀:其實自從媒體一直報導mRNA 疫苗接種後引發心肌炎,大家都期待心肌炎,有特殊的症狀,就可以提醒自己會有心肌炎,事實上,目前沒有特定的單一症狀告知你,一發生,一定是心肌炎發作的。
b.但是,不管是疫苗引起或一般的心肌炎,大部分的病人,典型的,都會呈現這三大症狀:「呼吸困難、胸痛、心悸」!
c.常見的時序

5、最可靠的,還是病史:

說明:
a.如果是一般的病毒性心肌炎:在未呈現典型症狀之前的「7~14天內」,會曾有過類流感症狀,例如發燒、無力,肌痛,嘔吐和拉肚子。
b.如果是mRNA疫苗接種後引發的心肌炎,通常是在「接種2天之後」,才開始發生典型的三大症狀。所以,「病史的時序,非常重要」,大家都看懂了嗎?

6、同樣的症狀,不同的結局:

說明:上述的不舒服症狀,都要去看醫生,不要以為你沒有打疫苗接種,你就不會得心肌炎,其心肌炎的發生率,可比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高出近10倍呢!且這樣的心肌炎,有一半的人,會在5年內死亡呢!

如果打完疫苗接種,真的被診斷是心肌炎,也不要擔心,因為心肌炎95%都是輕症,而依以色列的統計,這些人住院平均,也只有4天而已!而依美國的統計死亡率是0.00%。

7、如何知道自己有否心肌炎?

說明:簡單整理一下:
出現「胸痛、喘、心悸」之前的:
a. “2天” 有打過mRNA疫苗 ,尤其是第二劑之後
b. “7~14天” 有類流感症狀
不管有無打疫苗接種,超過1個禮拜,仍未好的任何症狀,其實都得要小心,因為如果是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那可是mRNA疫苗的10倍以上,且非常致命的

以上,記得去看醫生一下,畢竟診斷心肌炎很困難的,還是由醫師專業及早為您評估才正確!

《本文經黃軒醫師授權刊登》

看更多
BNT來了!傳自盧森堡起飛 明晚運抵台 逾90萬劑
家長最關心BNT6大QA 名醫黃軒一次解答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